ad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06-03 09:50:42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6月2日上午,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浙江省随即召开续会,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对标一流,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更大贡献。牟傲野、庞鑫培、王若嘉、项小平、王侃、李孟、姚君丹、罗华迪、连永明等区领导参加我区分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浙江省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价值导向,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效果。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清醒看到在工作机制、改革攻坚、优化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以更大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减负担。深入推进降本减负,全面、精准、快速、便利兑现惠企政策,大力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最大限度减少市场主体因现金流、资金链等问题引发的停产甚至破产现象。坚持“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审批、打掉一切不合理的门槛、简化一切来回跑的手续,让市场主体办事更方便,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主体活力的“加法”。二要强监管。各级政府要做到既安分守己、防止越俎代庖,又守土有责、防止行为缺位,管出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监管方式要持续优化“互联网+监管”,强化信用的基础性作用,真正做到“信用差多检查、信用好不打扰”;监管重点要突出平台经济反垄断,在规范前提下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平台经济竞争力不下降、群众体验感不下降。三要优服务。进一步提升质量,扩大范围、丰富内涵,更好惠及各类市场主体。在“为谁服务”上,要明确一视同仁,积极帮助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生存发展能力。在“怎么服务”上,要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推进涉企改革、制定涉企政策要力戒闭门造车、权力任性、目中无人,充分听取管理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四要建机制。建立健全对标一流的机制、清单化表格化抓落实的机制和“回头看”的机制,以实绩实效论英雄,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