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台州无问西东民宿创始人罗玉琪:
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架起桥梁 让年轻人放开手脚去创造
2021-06-09 14:53:3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民宿经济”不仅是一种新型的旅行酒店业态,更代表着当下一批人的创业方向,也代表着一批新的消费需求,代表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因此,“民宿经济”可以看作是“共同富裕”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能看到这个时代的人的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一家民宿能够良性发展,一方面得益于良好的管理,另一方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资源禀赋。这说明,一座城市中的老街是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我们要花大力气保护好、利用好、经营好这一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的遗产,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

  我的理解是,以往我们对老街的开发,都是对其进行整体开发打造成一个景区,然后实行封闭式管理,通过在旅游市场中进行符号营造、观念营销,吸引游客,拉动地方经济。这种做法也有其弊端,那就是会导致整个项目更依赖“流量”。景区一旦能吸引大量“流量”,景区里的各项服务依靠“流量”就能盈利,这样就缺乏了持续创新的动力,各个景区趋向于同质化,千篇一律,反而抹杀了个性,破坏了一城一地老街的独有文化。

  因此我建议,新的老街开发,应该更多地把着眼点放在“人”身上。尤其是在互联网下半场,在追求“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摒弃原来的“流量”思维,不能再把一个个具体的人,简化成一个个抽象的消费者,而是要充分感知到现在的人们,他们内心的需求究竟是什么,他们来到老街,究竟在寻找什么,他们在老街吃穿住行游乐玩,究竟是想体验到什么。

  我们要支持和鼓励有想法、有意愿的年轻人到老街来创业。政府对老街老村等传统资源要有整合的能力,但在整合后,又不能简单地“一包了之”,或者一味地引进大资本“统一运行”。要把眼光放在更具有活力的年轻创业者身上,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鼓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创造出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新型业态,以及更好的经营模式和生活方式。要努力把老街打造成一个新的“梦想地”,一个“家门口的诗和远方”。这种对于新生力量的鼓励,不仅是几十年前中国走向开放、走向富强的开端,也是如今走向“共同富裕”的根本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