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桥农商银行:
坚持“红色引领” 点燃助富引擎
2021-06-23 10:00:0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周丽丽 编辑:罗淑尹

  路桥农商银行,前身是路桥区信用联社,2005年改制成路桥农村合作银行,成为台州市首家开业的农村合作银行。在快速创新的过程中,银行完成一次次华丽的蜕变。2017年10月19日,路桥农商银行挂牌成立,至今已四年有余。

  从合作银行转变成商业银行,路桥农商银行始终把党建引领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强劲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扛起“重要窗口”的金融担当。目前,该行存贷规模超600亿元,累计支持农户7万多户、小微企业1.3万多家,支农支小覆盖面居区域首位。曾获中国银行业“全国最佳普惠金融机构奖”“全国农合机构支农支小百强服务示范单位”等称号。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小微金融助富”成为了路桥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新的担当。该行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价值赋能”持续化发展体系,开启普惠金融助推全域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建引富

  筑牢“红色根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早在2013年,路桥农商银行率先在全国推出金融网格化管理,而后联动区委组织部在乡村社区设置“红色丰收驿站”,通过“党建+服务”,实现家门口服务群众。如今,这些“红色丰收驿站”不但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助攻,也成为社会基层所倚赖的组织。

  新时代、新理念下,该行又坚持以数字改革牵引金融改革,升级推进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工程,打造区、镇、村、家庭四个层级的“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大脑”,形成共同富裕目标结构、趋势分析的数智大屏,实现基本信息立体展示、金融服务精准对接。

  在路桥农商银行,还一直有支强有力的“红色百晓”队伍。他们担任村居书记(主任)助理,融入村务、融入村民,搭建金融服务“直通车”。对于这些路桥农商银行的员工来说,不仅是一名客户经理,还是村居书记(主任)“助理”,每周进村坐岗两个半天,现场实地参与解决金融支持服务方面问题,积极参加村里各项活动,了解村情民情,协助村两委搞好村集体经济建设。他们依托数智网格平台,健全下沉式、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助力实现全域“无感授信”全覆盖。

  多年来,路桥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以党建为中心的统筹理念,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路径,为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台州地方经济发展筑牢“红色根基”。

  红企创富

  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路桥商贸发达,有“无街不市、无巷不贩、无户不商”之说,浓厚的民营经济氛围,造就路桥的金融服务机构,一开始就更贴近小微企业。

  路桥农商银行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与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年初,宝马泵业的负责人毛荣富,刚接了一笔订单,却面露愁容,“发工资、招募新员工、购买原材料……投入太大了”。

  据了解,宝马泵业是路南支行生产经营气泵的小微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中东、非洲等地,目前,企业手头的订单超过2000万元。但因企业员工配备不够,要招聘;原材料价格飞涨,要囤货,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问题。

  路桥农商银行路南支行得知情况,深入细致调查,认为该公司因市场变化,造成暂时性资金不足,并且该公司产品热销海外,市场稳定,便及时给企业送上了400万元的贷款。

  为进一步深化普惠金融,积极打好助企稳企“组合拳”,路桥农商银行为新路桥人创新定制“小微易贷”“新路商贷”等金融产品,为在路桥安家创业的客户提供友好的融资经营环境。

  “你们的贷款帮了大忙!”近日,台州市精德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增设了一条生产线,缓减了企业突来的订单压力,公司董事长吕登海说,“上半年,企业有大量订单需要赶制,企业规模急需突破,但是苦于资金压力。路桥农商银行及时提供500万元融资额度,无需抵押担保并且利率也比普通贷款便宜。”

  为助力企业发展,路桥农商银行深推“降本减负”工程,通过“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低贷款周转成本、降低抵押担保成本”,综合施策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已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产品“小微续贷通”7352笔,金额52.61亿元。

  红村助富

  推动地域共同富裕

  百路千桥,家喻户晓。在路桥,每10户居民就有8.5户得到路桥农商银行授信。作为百姓身边的银行,路桥农商银行一直畅通着金融活水的“毛细血管”。

  “今年小番茄销路我们是不愁的。”说起农场的效益,路桥区蓬街镇“杨礼池家庭农场”的农场主杨礼池脸上满是笑意。从尝试种植到规模种植,从台风受灾到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浙江农信辖内路桥农商银行一场场金融“及时雨”,让他的农场如沐春风、欣欣向荣。

  路桥区螺洋街道岘头林村(现为水滨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村,小伙子娶媳妇都难。“多亏了路桥农商银行的服务队,才有了岘头林的今天。”路桥区螺洋街道水滨村党支部书记林宏华说。

  长期以来,路桥农商银行一直支持该村建设,给予村经济合作社300万元贷款,针对农村抵押物少的情况,该行推进“百晓金融乡村行”,开展网格批量授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信用贷款,解决了村民旧房改造资金需求。

  如今,该村集体收入超500万元,还建设成了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民主法治村,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

  这只是路桥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为助力乡村振兴,路桥农商银行坚持“感情向群众贴近、工作向乡村聚焦、服务向一线深入”,推出“乡村·家园贷”,全力支持“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一村一品”建设,美化乡村生活环境。近五年,该行已累计向146个村发放15.51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桥一半以上的村级集体获得该行信贷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