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加强源头把控 筑牢安全屏障
2021-06-25 09:51:0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张笑川雨 编辑:罗淑尹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6月18日,“安全生产台州行”采访团来到路桥,寻找当地在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中,从源头把控,让风险管控走在前的相关亮点。

  “今年2月,我们对全区4500多家工矿企业的固有设备设施风险进行普查,让企业主明确生产中可能产生的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保障措施,从而减少、避免事故的发生。”路桥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保东说。

  在普查期间,路桥区应急管理局通过企业自查、专家审核、交叉审核、对比审核、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对企业填报的全部数据层层把关,采取“样本核对、现场核验、抽查核实”三种模式,确保普查工作数据完整、真实、可靠。

  “对填报后发现存在较大及以上风险的企业,我们还要求第三方社会化服务专家到企业现场开展核验,问诊把脉,出具核验意见。”陆保东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49家企业的核验工作,核验出企业自主填报中漏洞较大以上风险点52个。接下来,路桥区还将做到“应普尽普”“常普常新”。

  在风险管控方面,浙江爱信宏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有着超前的意识。在购买生产设备之前,该公司就考虑到实际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制改造。“我们所有高危设备的启动按钮,都需要员工两只手操作,避免因分心导致安全事故。”公司负责人说,定制设备在入库前,他们还会组织相关车间负责人进行联合审查。

  “外部人员进入我们车间,也要进行安全培训,了解我们车间所有的安全出口和安全操作规范。”跟着工作人员向前走,可以发现该公司车间内蓝色人行道、米色易脏区、橘色高危机器区泾渭分明,其中高危区还用铁栅栏进行隔离。

  上岗前进行风险预知训练,制作安全隐患排查表,长假后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爱信宏达公司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落到了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