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红色旧居换新颜
党史知识传播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1-07-07 10:08:0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戴大夫故居重新开放了,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党史,太方便了。”近日,前来参观戴大夫故居的峰江街道下陶村党支部书记汪裕军,对于眼前的景象赞叹不已。

  “考虑到戴大夫故居年久失修、屋顶漏雨等情况,我们对老屋进行了换椽、换梁、换瓦片等修复性施工,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固了老屋,确保来参观的人有更好的体验。”峰江街道宣传委员管耀阳表示,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峰江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劲动力,开足马力赶工期,并于近期开放。

  据悉,戴大夫故居原是中共黄岩首届县委旧址,是革命年代党的重要活动阵地。2001年,峰江街道又在故居南面征地建造了九间二层楼房,作为中共路桥历史陈列馆。

  今年4月,峰江街道开始修缮戴大夫故居和中共路桥历史陈列馆,并在陈列馆内安装了多媒体交互系统、360°环幕成像等数字化技术,从而让参观者能够“触碰”中共路桥历史文化。

  据讲解员项雪英介绍,中共路桥历史陈列馆分为四大块,将上世纪二十年代的阶段斗争到现在经济的高速发展情况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筚路蓝缕创大业”区块,轻按触摸键,路桥各个时期的辉煌成就瞬间展现在眼前;另一边360°环幕投影,中国的一百年、浙江的一百年、路桥的一百年,每段历史都环绕在参观者身边,仿佛置身其中,感受中国发展的风雨历程。

  “上楼采用木制楼梯,下楼则采用钢制楼梯,象征着不同时代的经济发展水平。”项雪英说,陈列馆的一楼设有“永远跟党走”党徽打卡墙,不少来参观的游客在这里与党徽合影,“这里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来参观的游客都喜欢在这留下自己的身影。”

  “戴大夫故居和陈列馆的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六的9时至11时30分,15时至17时。”管耀阳介绍,目前以接待团队为主,“下阶段将开放网络预约和网上展厅,让更多游客在网上就能参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