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泮英财:敢想敢试 带动产业齐飞
2021-07-09 09:58:3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

  近日,“世纪之花”“精诚之窗”等一件件不锈钢雕塑产品亮相在台州大地上,让不少看过雕塑的业内人士也感叹其制作工艺的高难度以及雕塑体态的优美。谁能想到,做出这样雕塑的工匠在7年前还是默默无闻的。

  记者走进位于新桥镇的台州群匠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一阵阵轰鸣声在耳畔响起,下料、焊接、打磨、镀色……在一片嘈杂声中,一件件有着复杂花纹的不锈钢产品就制作完成了,该公司技术总监泮英财,正是其中的“操刀手”。

  创业伊始

  2007年,泮英财在北京一家不锈钢厂里做折弯工。当时,受北京和石家庄的影响,丽水兴起了一股不锈钢产业的创业热潮,无数的不锈钢厂在丽水拔地而起。当时丽水的不锈钢产业在迅速发展,而泮英财也在其中努力学习不锈钢技术。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遇,泮英财得知台州这边不锈钢产业市场前景远大,便带着之前组建的5人团队来到了台州。当时的台州不锈钢产业正在兴起,泮英财敏锐地发现台州工业不锈钢发展迅速,但装饰不锈钢没有企业涉足其中,趁着商机便在台州扎下根来。

  “我们当时质量和工艺方面并不是很出色,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不锈钢制品,很多单子没有办法做出来。” 泮英财回忆道,发现问题后,他立马联系了广州的不锈钢厂,带着厂里的不锈钢师傅去广州学习了半年,回来之后立马对工厂进行了改组。果不其然,在广州深造之后,作品品质一下就上来了,从原来的“四不像”,到现在对细节的把控更加完善,产品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引领产业发展

  随着时间的发展,工业不锈钢在行业的竞争中逐渐激烈,而装饰不锈钢比工业不锈钢的工艺和颜色要求更高,不少人对装饰不锈钢持观望状态。2014年,泮英财接到了第一笔装饰不锈钢的订单,他仅仅用了15天时间,便将订单完美地交付了。“当时真空镀色技术还不够完善,无法上色,我就拉着产品到处跑,最终在温州找到工厂进行镀色,现在我们自己就能完成真空镀色了。” 泮英财笑呵呵地说。

  金鳞此非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自此之后,订单如雪花般飞来,原先持观望态度的客户也纷纷下单,本来从广州订购一件产品需要一个月才能拿到货,价格还昂贵,现在当地就能生产,而且沟通方便、生产速度快、运输方便,台州群匠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得到了极大地发展。但是泮英财并没有沉浸在产品热销的盛景之中,他依然沉下心,拿出100%的认真,付出100%的心血,认真做好每件装饰不锈钢作品。

  刨轨焊接技术、缝纫机热气装置、板材接缝吸盘拉紧器……一项项实用的新型专利在泮英财手中诞生,不仅节约了生产时间,还提高了生产效率。“研发的时候没想太多,就想着把这个技术做出来,能够提升行业生产效率和改进生产加工工艺。” 泮英财说道。如今,台州的不锈钢产业发展蒸蒸日上,该公司也成了台州不锈钢产业金字塔尖的“领头羊”。泮英财还创立了一个拥有10人技师的工作室,其成员各有所长,不少还是领域内的专家。

  “虽然我的执着、我的努力、我的钻研以及我的奉献,为我赢得了‘工匠’的美名,但我觉得手艺精仅仅只是基础,一个合格的工匠,还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甚至引领带动这个时代、这个行业的发展。而我们也一直在为此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泮英财的言语中,流露出真诚和坚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