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不折不扣落实河长制 奋力谱写科学管水治水兴水新篇章
我区召开河长述职汇报会
2021-07-12 10:49:3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7月8日上午,我区召开河长述职汇报会,打擂比拼、查找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治水工作。区委书记潘军明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美丽浙江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打好治水翻身仗,让路桥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牟傲野、戴冠福、戴冬林、杨勇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军明指出,进入“十四五”,治水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立足阶段之变、强化系统观念、立起先行姿态、强化问题导向,以强有力的举措交出治水高分答卷。

  下阶段治水工作怎么抓?潘军明强调,突出目标导向,狠抓全域水质提升。要紧盯重点断面、重点河道,强化水质监测,及时整改、严防反弹;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原则,常态化推进沿河违建乱排整治;要坚持水岸同治、线面联动,建立健全系统化、长效化治水机制,不断推动科学治水。紧盯责任落实,迭代升级河(湖)长制。河长制是治水的重要抓手。各级河长要做到“守河尽责”,确保问题排摸到位、整治到位;要深化“一河一策”,加强监管指导,持续推动全区水质稳定向好;要健全责任体系,统筹协调督促巡河工作,切实提高巡河率和问题处理能力。聚焦“两比两赛”,全面提速零直排建设。今年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之年。要紧盯建设进度,做好宣传发动、政策处理等前期准备工作;要保障建设质量,坚决守牢质量底线;要抓好长效运维,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工程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灵活方式方法,加快治水能力现代化。要抓牢源头治理,加大排污口溯源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清零力度,加快生活小区、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建设;要抓好智慧治水,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智慧治水项目推进,推动治水向智慧化转型;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联防联控联治,加强督查考核奖惩,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治水积极性,进一步浓厚“五水共治、人人有责”的氛围。

  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下定决心、再接再厉,持续打好治水“组合拳”;要强化问题导向抓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短板,要第一时间拿出硬手段、硬措施开展整改,全力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要加大工作力度抓落实,持续加强执法力度、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和监管力度,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坚决打赢治水这场硬仗!

  会上,相关河道河长和联系部门作述职汇报,会议播放了全区水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通报了1—6月份全区水环境质量状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