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党建赋能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记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古街社区党委
2021-07-13 09:59: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社区……走进路桥街道古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荣誉墙上的各类奖牌让人眼前一亮。日前,“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的加入,又为荣誉墙新添了一抹亮色。

  地处路桥老城区中心的古街社区现有居民4434户,12367人,社区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345名党员冲在服务群众的一线,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消防安全等工作中发挥着先锋力量。以“网格凝聚、党员示范、居民自治、共建家园”为目标,该社区党委聚焦城市基层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以党建赋能,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大党委”引领  

  同心构建和美家园

  7月8日,踏进古街社区文化家园的大门,清脆翻书声和空调凉风迎面而来,隔绝了户外阵阵热浪和聒噪蝉鸣。刚刚开班的社区公益暑托班上,由于家长忙于工作而无人照看的“小候鸟”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埋头做着语文、英语、科学等学科的暑期作业。

  “暑托班解决了20名孩子的暑期安全看护和课业辅导问题,切切实实办到了我们家长的心坎上。”获得一致好评的暑托班,是古街社区通过“大党委”为辖区群众办的实事之一。2018年1月,古街社区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大党委,将辖区内的区商务局、路桥小学等19个党组织全部纳入管理,以便进一步服务群众。

  “我们社区‘大党委’实行‘1+1+N’的运行模式,1名党委书记由街道联系社区的党工委副书记兼任,还设有3名副书记,其中社区党委书记担任专职副书记,其他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委员。”古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於婉玲介绍道,社区大党委构建开放共建的新格局,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由单纯的“社区党建”向综合性的“城市党建”转变。

  前阶段,租住在古街社区的“新路桥人”小蔡熟门熟路地来到社区居民说事厅,反映其楼上住户漏水并沟通无果的问题。“我自己来处理,肯定会将矛盾升级,通过说事厅让社区介入调解,事情就能轻松解决。”小蔡的诉求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与楼上住户之间燃起的“火苗”在社区工作人员温和劝解下及时熄灭。

  该社区大党委积极探索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机制、新载体,设立了党群议事厅、居民说事厅等沟通议事平台,将平时通过社区的意见箱等途径收集的议事话题,提交平台解决。至今,两个平台共协调解决群众急事、难事300多件,一批原先社区看得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

  盘活社区资源

  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自2019年起,每周一上午,古街社区文化礼堂附近,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费血压测量点便会风雨无阻,准时“出摊”。“摊位”生意最旺的时候,半天就有上百名居民前来测量血压。依托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家园、街心公园、党建广场等多个版块,古街社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为辖区老人送上了包含娱乐、医疗、养老等在内的一条龙服务。

  “测完血压,走两步就到了街心公园和党建广场锻炼身体,对面就是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随时有温茶水备着,和几个老朋友在那下棋、看电视,一天就过去了。”老居民们表示,社区内还有医疗保健、消防安全、夕阳红等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联合洪福堂、新华书店、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周边资源,经常性地开展服务活动。送到“家门口”的花卉展、法律知识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都是社区居民的“心头好”。

  日前,该社区综治工作中心内,工作人员正提前清点“古街平安金币”兑换礼品,为每月的兑换日做好准备。近年来,在路桥街道支持下,该社区筹建“古街平安金币”,群众参与平安巡查、出租私房消防检查等,便可积累积分,在社区综治工作中心前台兑换相应礼品。推出以来,“古街平安金币”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共建共享的热情,维护社区安全环境成了大家心中的要紧事。

  “在社区治理中,我们坚持德治为先,定期开展‘五好家庭’‘平安家庭’等评比,以德治春风化雨,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还盘活资源,全面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等活动,将社区党建工作变为凝聚党员、群众、社会并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激发了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