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桥三问 绘共同富裕区域样板
2021-07-14 10:32:5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新芽岁岁破枝,枝干年年伸展。路桥这座千年商都的生命年轮,生生不息不断增长。其活力之源是商贸,也因着一个共同富裕的愿景。

  细细审视,路桥在定下这个目标前,已经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多时。46万总人口约15万户家庭,市场主体多达8万多家,创业致富有氛围;路桥中等及以上收入家庭占比高达82.8%,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1%,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共同富裕之路根基已筑;汽车、机电、塑料等特色产业在小微金融的“活水”浇灌下,实现了一个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

  “共同富裕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我们讲共同富裕,追求平等,但也承认差异,用科学的态度去面对差异、解决差异,取得进步。”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物质富裕,还要精神富裕。同时,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也人人共享。

  路桥发展的眼光不止于此。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想要更进一步,路桥最先做的是自省。城乡差距如何进一步缩小?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先富如何带动后富?连发三问,直击核心。且来看看这位“模范生”如何作答。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城乡共建

  人人享富裕红利

  共同富裕的第一问,路桥问在公平上,第一个落脚点就是城乡发展。

  城乡发展好不好?区委、区政府作为答卷人说了可不算,阅卷人居民、村民打的分,才更有说服力。

  “村民、居民不都是路桥人嘛!对于我们来说,差的是个名,不是生活。”城乡之别,路北街道和兴社区的居民有发言权。2020年6月之前,和兴还是个村,村改社区一年多时间,老百姓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差嘛”。

  “我们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过千万元,村民有房住,有分红,敢拼敢干。以前想当居民是觉得生活不如人家,现在我们觉得村里发展样样不输城市。”提起原来村里的发展,和兴社区党委书记陈云聪底气十足。

  和兴的底气,也是路桥所有村子的底气。2020年,我区村集体资产总额达77.5亿元,村均3397.8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1.5亿元,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村社有182个,占比近80%,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有27个村社。2020年底,已实现“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集体经济薄弱村”三个全部清零。

  这份底气背后,可窥见的是路桥城乡差距小、均衡度高。“城与乡是共同富裕的两个支点,如‘鸟之两翼’,绝不能顾此失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综合考虑区域、产业、功能等各方因素,划分为“八大区块”,通过大项目、大攻坚,进一步消除城乡壁垒、地域差距。

  城与乡的距离越来越小,两条发展线逐渐聚拢,获利的是生活在路桥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路桥的未来不分居民、村民,同样也没有本地人和外来人之区别,只有路桥人。

  科技创新

  促民营经济新发展

  5年时间,能干什么?“创办一家企业,从2000元做到年产值接近规上企业。”这是台州市荣豪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西给的答案。

  梁西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拼搏,同样,也离不开路桥这片创富的优质土壤。

  在这片土地上,路桥形成了汽摩配、机电、卫浴等6大产业集群。2020年,全区拥有各类专业市场63家,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6240个,市场成交额451.7亿元,其中超百亿元市场2家。

  路桥孕育了民营经济,而民营经济又成为路桥的“富民经济”。共同富裕的第二问,路桥问的是如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如何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广阔的空间、最优厚的政策、最便利的环境”,“三最”下是区委、区政府的决心和诚意。

  定下目标,路桥已先行一步。生态极优的飞龙湖生态圈,规划争取科学家分会,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紧跟数字化,推动数字与产业紧密融合;畅通循环途径,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拓宽财富流动渠道……路桥搭建完备的平台,让每一家企业在这儿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从而壮大一个企业、聚强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这样环境下的路桥,创业创新成为常态。路桥还不满足,“得让创业变得更容易,多小多微的企业都一视同仁”。作为台州市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核心板块,路桥从未停止前行。35条涉及经营、管理、风控等八大体系的小微金融服务标准发布,让路桥的小微金融从实践者迈向了行业标准制定者、引领者,接下来将充分发挥“金融输血”激活“创业造血”作用,为路桥迈向共同富裕提供重要的“金融血液”。

  据了解,2020年全区金融机构贷款中,5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超99%,1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超90%,信用贷款超半数以上,不良贷款率0.57%。在路桥,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成了一件易事,企业发展也变得更为顺畅。

  互帮互助

  “盟”发新活力

  喻建国在路桥机电五金城里经营着一家小铺子,20多年的经验,让他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一台旧电机在他手中不出10秒,就能判断其价值。这样的能人,在这个五金城内可不止一个。

  每一位能人,都有着一个名为“奋斗”的故事。这就是路桥实现共同富裕的一大法宝,共同富裕就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共同富裕的第三问,路桥问在如何让人人奋斗无忧?

  “我们良一村的年轻人,想要出去闯荡,我们保证他们没有后顾之忧。”2003年以来,路桥街道良一村累计向村民发放4亿多元“福利”。老人免费住房、上学补贴、年年分红……良一村的“福利”并没有让村民坐享其成,而是更多了份向前的动力,人人都想创造更多的财富。

  创富后,路桥人想的不是藏富,而是分享。先富带后富,在路桥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近年来,全区坚持以“同心跟党走,同行共富路”为主题,积极探索以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商会为组织依托的新乡贤“六带·十百千万亿”模式路径。在乡贤带动下,信息、资本、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回流家乡,“开花结果”。

  创业启动资金需求量大,自身又缺少抵押担保,让不少有着创业梦的人望而却步。“现在,我可以大胆地干了!”得知有了新乡贤带富基金后,峰江街道村民罗慧飞满面笑容,她的梦想有了舞台。峰江街道新乡贤带富基金主要用于低收入群体的小额创业贷款担保、就业培训补助,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兜底生活保障,以及困难群众的助医助学助困等公益帮扶,助力困难群众共同富裕。

  先富带后富不止在乡贤间,还在村与村之间。2018年以来,路桥全域共组建8个片区化党建联盟,各片区基于实际情况形成“列阵”,聚力特色产业,从“村自为战”走向“全域特战”,放大招谋发展。不到3年时间,推动落地项目38个,吸纳带动47个村(社),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在共同富裕这条道路上,路桥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试先行,誓要建设一个“新路桥”。山雄有脊,房固因梁,未来路桥的共同富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