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小康路上党建强 富裕桥旁枇杷稠
小稠村党总支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2021-07-15 10:08:5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近期,浙江省公布“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公示名单,表彰一批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桐屿街道小稠村党总支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小稠村位于桐屿街道西部。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到小稠村视察,鼓励小稠村发展特色农业。20年来,小稠村始终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桐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了省级精品果园示范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枇杷之乡”。村容村貌全面改善,获评浙江省文明村、台州市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等。村集体经济从20年前的基本为零跃升为现在的年均3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从1万元左右跃升为现在的4万元左右。小稠村的“蝶变”,见证了建党百年的乡村振兴史。

  产业为先

  走出一条致富路

  小稠村有506户,2080位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枇杷。村民任建荣,初中毕业后开始种植枇杷,40多年的经验积累,让他成为了村里有名的“枇杷大王”。2014年,任建荣牵头创办的台州市路桥绿然果品专业合作社,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台州市高级农艺师等作为技术顾问,从事枇杷、杨梅、柑橘等批发零售,年均销售额可达100余万元。村民任月丽利用百年流传下来的手艺,混合枇杷叶、枇杷花等多种原材料,花费几天时间细熬慢炖制成的枇杷膏,每月可售出400多瓶,月均收入增加4000多元……

  个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是富。今年年初,桐屿街道决定在小稠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投资600万元建一家阳光工厂,专门生产枇杷露,发展果品深加工。如今,阳光工厂内一条机械化流水线,日均生产1000余瓶枇杷露,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几倍。

  今年3月,小稠村成立了小稠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稠记枇杷膏的品牌。阳光工厂还准备规模化开发枇杷罐头、枇杷酒、枇杷膏、果酱、果脯等产品,形成深度的产业链。此外,该工厂计划筹划开发枇杷相关文创产品,推动农旅融合,从而实现全村枇杷产业多元化发展。

  在此基础上,小稠村始终贯彻“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初心和使命,依托枇杷等本地资源,组建专业合作社,探索开展“党建+乡贤助力”“党建+电商发展”“党建+技术培训”,建立党群创业互助“一帮五带”机制,积极开展产地标识、品牌打造、整体包装“三统一”市场营销活动,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不断提高经营水平,让广大村民共享改革成果、共奔富裕路。

  美丽为要

  建设美丽乡村

  “作为习总书记曾经走过的村,怎么把我们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是我们村两委的奋斗目标。”小稠村党总支书记邱明生回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始终坚持整体布局,谋取亮点。作为桐屿街道“五村联片”开发的主战场,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量大面广,该村根据村情确定了拆改结合,逐步推进,精准施策的总基调,集中攻坚工业污染、违章建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突出问题,规划建成了初心馆、农耕纪念馆、谷雨广场、网红蔬菜路、儿童公园等十大区块,力求通过人为造景,来影响提升村民的生活习惯,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班子干劲高涨,每个班子成员各自联系一个网格,实行“包网入户”。村两委班子会同党员、村民代表积极向每位村民宣传“三改一拆”的政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并结合二十四节气,提出了谷雨广场的建设方案,“谷雨”这两个字,蕴含着“时雨乃降,五谷丰登”的寓意,表达了小稠村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美丽乡村工作不仅仅是搞好村里的风景,老百姓房前屋后美不美,才是美丽乡村的真正内涵。东台门民宅前原本是一排排水沟,村民乱倾倒现场严重,不仅环境卫生管理难,到了夏天还冒臭气。今年村党委班子一合计,决定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开门第一件事”,励志啃下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块硬骨头。美丽庭院建设虽然是好事,但涉及的村民总有诸多顾虑,怕通风受影响,怕太阳晒不到。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村里逐户征求村民意见,多次修改建设方案,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施工,沿线整改300多米,受益群众70多户,有效完成了从“盆景”到“风景”的过渡。

  随着长浃头公园、初心馆、农耕馆、网红蔬菜路、谷雨广场、儿童公园等先后建成,一条初心小路如今异彩纷呈,一系列美丽升级让整个村庄靓丽了起来。样板竖起来后,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真漂亮!通过努力,小稠村顺利通过台州市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验收。

  党建为纲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小稠村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的先进体现在哪里,离不开坚持“党建”引领。

  今年以来,桐屿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小稠村投资建设“初心小稠”。该项目以初心小路为轴心,以初心馆、“阳光工厂”、农耕纪念馆、谷雨广场等十大区块为点位,全方位带动小稠党建飘“红”、产业透“绿”、百姓增“金”、民生添“彩”的动人嬗变。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共产党员要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终身课题,就要解决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同样记在小稠人的心里。小稠村党组织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坚持“班子带党员”“先富带后富”,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党建引领强村富民之路。日常,初心馆成为了小稠村党员保持、实践和展示先进性的主要场所,党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每周实行村班子坐班制,第一时间处理村内各项工作。始终做到“三务”公开、阳光和透明,近年来,群众对村党总支的总体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荣获“路桥区清廉村居示范村”称号。

  按照“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要求,该村共划分建立5个党建网格,吸纳村干部、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专职网格员、驻村民警、商都义警、优秀青年妇女等网格员共同参与,定期开展走访网格内群众、倾听群众声音等活动,推进网格治理工作。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推动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力量共治、活力共融”的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在民生事业发展上,全村农医保参保率、数字电视入户率均达100%,60周岁以上老人每年一次免费健康检查,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篮球场、乒乓球室、图书馆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