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排查安全隐患 守护特种设备
2021-07-19 09:48:2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为了更好地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坚决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近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八大类特种设备进行专项检查。

  “你好,请出示该台叉车使用登记证、检验报告以及叉车作业人员证,我们要进行相应的登记。”7月15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新桥镇某工业园区内,对某家企业正在使用的叉车进行检查。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塑料制品的企业,经常使用叉车搬运货物。检查时,该公司员工正驾驶叉车将一批塑料原材料从厂区运往车间。

  在叉车靠边停放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认真查看了该叉车的使用登记证、检验报告以及叉车作业人员证书,并对叉车赋码、日常维护保养等进行查验。

  “自购买该设备以来,我们经常对叉车作业人员开展培训教育,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做到持证上岗、规范作业,确保叉车安全使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时,他们还派专人定期对叉车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并进行台账登记,一旦发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停止使用并落实整改,等隐患消除后再投入使用。

  “我们发动局里各相关科室、各基层所对涉危化学品相关领域、气瓶充装领域、涉氨制冷领域、公众聚集场所等开展排查整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李赟介绍,截至目前,共累计检查使用单位218家。

  围绕省局特种设备监管“一件事”改革,该局强化“数字赋能”理念,依托“数字化”平台,开展在用特种设备“赋码”工作,已对9548台特种设备发放了印有专属“二维码”的新特种设备使用标志,赋码100%。

  “特种设备‘赋码’后,就好像有了一个身份证。”李赟说,检查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使用标志上的二维码,就能获悉该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编号、最近一次检验日期、制造单位、设备参数等基本信息,极大提升了安全管理便利度。

  同时,该局还开展了“安心乘梯守护行动”、桥(门)式起重机械“双限位”装置加装行动、城镇燃气涉特种设备领域安全专项排查、瓶装工业气瓶固定充装及信息化管控等行动,推动路桥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趋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