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李官富:一心向党 不忘初心
2021-07-23 09:42:1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  

  实习生  方婉怡

  年近八旬的退休老党员李官富党龄已有55年,老人家精神矍铄,时常和后生晚辈谈起年轻时的光荣事迹。入党这些年,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兑现在党旗下许下的庄严承诺,展现了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对党忠诚奉献,并于近日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7月15日,李官富接受采访时,还哼了一小段《唱支山歌给党听》,缓缓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

  从小熏陶  毅然从军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革命先烈打下的江山,我们年轻人不去守卫,还有谁能守卫。” 李官富对往事仍历历在目。

  李官富,1943年出生于李家村,当时李家村流传着“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的俗语,但李官富从小在红旗下长大,被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解救千万劳苦大众而革命的精神所打动,心生敬仰。即使来自家里的阻力很大,1965年,22岁的李官富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军旅之路。

  “党的部队是革命的大学校,造就人才的大熔炉,可以锻炼一个人。”李官富说到这,对党的教育很是感激。进入部队的他认真务实、努力上进,在入伍期间获营嘉奖二次,连嘉奖三次,连续五年被评为“五好战士”。1966年,对李官富来说,是重要的一年。那年12月,他庄严宣誓,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那一刻开始,他就暗下决心,这辈子跟党走的决心永不动摇。

  复员回乡  不忘初心

  上世纪70年代,浙江经济飞速发展,企业用煤量不断上升,但浙江煤炭供应远远比不上企业消耗。“党中央号召我们到安徽去挖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刚复员回家的李官富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参与北煤南运“夺煤大会战”。

  谈起在安徽挖煤的日子,李官富用“黑”和“红”来表达当时的状况。人是黑的,全身上下只有眼珠和牙齿是白的,不洗澡都不知道这个人是谁;煤井是黑的,铁锹、十字镐、背筐,只有简易装备的他们在漆黑的煤井中奋力挖煤,煤井坍塌、瓦斯爆炸的危险一直伴他们左右。

  作为采煤队书记的李官富,白天和工友们在煤井里共同奋斗挖煤,晚上一起睡在茅草房里,同甘共苦。 “我这里就是在挖煤时被掉下来的石头砸的。”李官富指了指鼻梁上的旧伤说道。就这样,李官富在浙江长广煤矿公司奋斗了20多年,并获国家煤炭工业部“长期从事煤炭事业纪念”荣誉。

  1992年,从浙江长广煤矿公司退休回到家乡的李官富被当时刚起步的吉利公司返聘。如今,已退休多年的李官富,闲暇时,还会为街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官富告诉记者,他是在党的照顾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感谢党对他的教育和启迪,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会继续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