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他和他们,筑起电力“先锋屏障”
2021-07-26 10:25:0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通讯员 卢炜南)“你怎么来了?”7月21日一大早,金清供电所3楼一间办公室门口,传来这样的疑问。

  “在所里,安心些。”该所副所长项金龙回答得有些轻描淡写。

  但事实上,这个时候,他本该在家休息。

  事情要从7月20日16时说起。当时,项金龙接到用户电话,说要来拿一份办电合同,计划赶在台风“烟花”登陆前将事情办结。于是,他赶紧从系统找出合同,打印,装订。未想,出门时没注意脚下地面正在装修,只听“咣”的一声,摔倒在地,脚踝扭曲,完全动弹不得。同事听到响声急忙赶来,要把他送去医院。

  “先把这份合同送给用户,用户等着用。”即使已经痛得直冒汗,项金龙仍然想着用户,叮嘱同事先把用户的事办妥,才放心上医院。

  一番检查下来,确定脚踝骨折,光石膏就得打一个月。“这可怎么行。”项金龙痛在身上,急在心里,“‘烟花’就要来了,这个时候我绝不能掉链子。”

  当晚,项金龙因为骨痛,并没有睡踏实。第二天天没亮,他就醒了,决定照常去所里,并据理力争赢得家人的同意,先将两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托付给爸妈,再让妻子开车送他上班。此时,位于台风前线的金清已是风雨交加。

  走进办公室,办公桌前一坐,包着层层纱布的脚往凳子上一翘,这几天,项金龙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处于“抗台模式”。金清辖区,低压用户5万5千余户,公变约480座,高压用户800余户,台风到来前,这些都得逐一走访,全面“体检”,缺陷早治疗,弱点早补强。

  只见项金龙对照系统数据,在纸上圈圈画画,还时不时和同事交流。“好在之前已经完成大半,但剩下来的,兄弟们,就靠你们了,这回你们冲在一线,我站在你们身后。”同事们眼里透露出的关心和担忧项金龙不是不懂,但在他看来,自己不仅是一名电力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他没有任何理由退缩,“我们是一个团队,我相信你们,你们也应该相信我。”

  正是这份守望与互助,激励着这群驻守沿海的电力人奋勇向前。完成辖区所有重要用户走访,完成所有配电房检查整改,完成所有高低压用户台风期间安全用电告知,完成表计表箱等抢修物资清点……这中间,最让项金龙动容的是,平日里,一些时常联系的用户在知道他脚受伤后,主动微信联系他,将自己单位、企业的用电设备、用电环境拍摄下来发给他,请他“在线”检查,并留言:“你放心,我们同在抗台一线。”

  “2017年来到金清,这里几乎年年都受台风影响,我站惯了一线,今年虽然脚受伤了,却感受到了另一种力量,那是岁月累积成的一种抗台本能和信念,一道沿海人自发形成的坚实的屏障、先锋的屏障。”风雨愈急,项金龙却自有一份笃定,“打开手机随便一刷,都能看到党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群众,可以说我们每个路桥人,见惯了风雨,等得来彩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