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野外遇到黑熊,装死有用吗?
2021-07-27 09:46:3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别看黑熊平时憨态可掬,发起脾气来可是要人命的。熊是自然界中的强者,鲜有敌手,在野外能威胁到熊的动物只有寥寥数种。各种熊都有袭击人的记录,而它们攻击的原因不尽相同。  

  那么,如果我们在野外遇到黑熊,该怎么办呢?先说说网上流行的几种错误做法:

  第一,装死。熊在自然界经常扮演“清道夫”角色,它喜欢吃死尸,遇到熊装死,那可就真死了。

  第二,跑路。熊跑得慢是相对猫科、狼和有蹄动物说的,速度还是比人快多了。人类短跑冠军最快时速是37千米,而熊的时速有48 千米,人根本跑不过熊。

  第三,爬树。除了北极熊和大棕熊,其他熊都会爬树,尤其是黑熊它最擅长爬树了。

  第四,正面搏斗。很多人受“战斗民族不怕熊”这个网络段子的影响,认为熊没啥了不起的,人只要勇敢,就能把它暴揍一顿。实际上“战斗民族不怕熊”只是个梗,人在熊面前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遇上熊,正确做法是:保持站立,正面面对熊,缓缓后退,直至退至安全距离。

  在台湾,学者统计了200多起人熊遭遇案例,绝大多数都是熊立即逃走,少数是熊先示威、后逃走,并无一起黑熊主动攻击人。因此,正常情况下,黑熊伤人是很罕见的情况,我们野外遇到熊无需太过惊慌,只要应对得当,全身而退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对野生动物最安全的做法是敬而远之,不要到熊出没的地方活动。如果发现熊进入村庄,也不能伤害它们,因为熊在我国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其中大熊猫、马来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 棕熊、黑熊、懒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正确做法是,及时通知当地林草部门,由他们做专业处理。 

  (来源:“头条辟谣”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