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罗邦池:不忘初心担使命
2021-07-27 09:43:5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娅波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党中央2021年首次颁发的纪念章。颁发“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既是对老党员们忠诚、奉献精神的弘扬,也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体现。

  近日,见到罗邦池时,这位荣获浙江好人榜、台州好人榜、路桥区道德红榜人物的老党员正坐在椅子上,仔细阅读着手中的报纸。谈及收获纪念章的心情时,89岁的罗邦池喜悦溢于言表。

  使命在肩

  党员是一面旗帜

  出生于1932年的罗邦池,1956年入伍。

  “一开始我只会按照图纸上的线条、数据进行复刻,到了施工现场什么也不懂,部队便安排我们开展专业学习,老师傅手把手带着我们工作。”初中毕业的罗邦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没日没夜地工作、学习,不断提升技能。

  “哪怕工作再难、任务再重,我们从未放弃和松劲过,上级要求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想方设法去解决。”在部队期间,罗邦池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所在部队的肯定。

  1962年,罗邦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根标杆。那时候起,罗邦池就做得好,干得快,党组织交托的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跟随部队先后前往上海、宁波等地,建成了一座座优良码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的情怀与担当。

  直到1973年,罗邦池因母亲病重复员回家,他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中国国防建设上。在部队建设的大陈岛码头,纪念碑上还刻有罗邦池的名字。

  “我在党组织的多年培养下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党的恩情似海深,我从内心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回忆起当年部队的往事,罗邦池的眼眶湿润了,“今年我的党龄有60年了,我这一辈子坚定跟党走,党指向哪里我就去哪里,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我也经历过不少坎坷和苦痛,但是我跟党走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

  初心不改

  军人情怀寄陵园

  1973年复员回家后,罗邦池成为一名企业职工,但他的军旅梦一直没有断。退休后,守护烈士陵园,对他来说,就像是军旅梦的另一种延续。

  凤凰山烈士陵园仅台阶就有680级,而且还有段斜坡,一般人需要走近20分钟,而罗邦池,要走近1个小时,一天还要走上两个来回。凭着一颗赤诚之心,从2002年起,罗邦池就自愿担负起陈安宝烈士陵园的打扫和日常的维护工作。

  清理墓道,打扫陵园,修缮石凳,义务讲解,16年风雨兼程,罗邦池无怨无悔。罗邦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陈安宝烈士陵园默默地坚持着、守护着。因为他的奉献,无论是上山锻炼的群众还是去烈士陵园参观的人,都能够享有干净、整洁的环境,都可以看到他一笔一画写上的时事宣传,都可以聆听到他铿锵有力的声音慢慢地讲述陈安宝的一生。

  2018年,因身体不适,在家人的劝说下,罗邦池不得不把这个接力棒传递给其他同志。

  虽然年逾古稀,但是罗邦池仍时刻不忘党的恩情、不忘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时有单位和部门邀请罗邦池分享入党初心,罗邦池从不推辞。“我就是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由于眼睛在部队期间受过伤,罗邦池阅读报纸时,有些吃力,但是已经习惯了时刻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的他,依旧每天坚持读书看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从以前的一穷二白发展到如今的繁荣昌盛、国富民强,成为共产党员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和为之自豪的。”谈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时,作为一名见证了伟大的党光辉历程的老党员,罗邦池情不自禁地感慨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