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台州银行 “兴农卡” :
小微金融的“特长生”
2021-07-27 09:46:2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徐  蒙

  2021年6月6日是台州银行的33岁生日。这家生于台州、长于台州、根基在台州,与台州民营经济共同成长的台州银行,先后获得五届“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全国小微金融“台州模式”代表的台州银行,2013年6月,“村聚易贷·兴农卡”(以下简称“兴农卡”)“诞生”了。

  践行普惠  成绩喜人

  “出生”之后,“兴农卡”服务小微、深耕“三农”,发展成为小微金融的“特长生”,交出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实体经济、助力全域共同富裕的靓丽“成绩单”。截至 2021年6月末,“兴农卡”已有效覆盖1万多个村,累计授信户数近38万户、授信金额近561亿元。这是台州银行 “兴农卡”践行普惠金融的最好证明。

  “兴农卡”成为小微金融的“特长生”不是一蹴而就的。台州银行的做法是立足村居,量身定制,将营业网点搬进村部、文化礼堂、田间地头,送贷到家门口。

  据悉,“兴农卡”具有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贷、通借通还、按日计息等特点,除具备一般借记卡的存取款、转账、汇兑等功能外,还具有授信融资功能。除传统的柜面、ATM 机、POS 机、网银等渠道,农户还可通过微信银行、电话远程进行贷款入账。贷款利息实行按天计息,不用不收息,使农户用款与产业生产周期适配,并且该卡没有年费、手续费。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台州银行坚持深扎村居、深耕行业,推进全行实施“村、居化”“行业化”战略,并升级服务标准,要做“更懂客户需求的银行”。“兴农卡”强调以信用授信为主体的小额批量授信,在信息获取不充分情况下开展不充分授信,结合“三看三不看”特色信贷技术为基础,借助大数据实现客户风险的识别、监测、技量与控制,并充分发挥“社区银行”商业模式的长处,形成了台州银行特色的村居批量业务的风险管控模式,让客户经理能放、会放、敢放信用贷款和类信用贷款。同时结合星级信用村评定,以激励方式引发信用约束。

  田间地头  精准对接

  在行业化深耕上,台州银行小微企业涵盖工刃量具、小家电、塑料原料、缝纫机配件、种养殖业等数百个细分行业。台州银行倡导客户经理到细分行业的企业去“跟班”学习,跟农民朋友们一起下地干活,参与到行业实践与日常劳作中,培养一批行业领域的专家。

  新联村地处路桥东部农业主导产业园区中心,村里大部分都是蔬菜种植户,而红茄是最主要的农产品。

  陈师傅从事蔬果种植30多年,已有25亩地,碰上茄子行情较好,陈师傅想再扩建大棚20亩用于种植红茄等蔬果。但搭大棚每亩成本要1万元,陈师傅手头资金没有这么多。正犯愁时,台州银行路桥新北社区支行客户经理徐强找到了陈师傅。

  在了解陈师傅的需求后,徐强拿着Pad在蔬菜地里为陈师傅办理了“兴农卡”,20万元的资金立马到账。据悉,目前,像陈师傅这样的客户还有很多,新联村办理“兴农卡”的客户有70多户,其中有一半是红茄种植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最新数据显示,台州银行派驻在乡镇村的金融联络员有300多个。以“定人定村”的方式,由专属金融联络员,每月携带Pad,进村入户做好政策宣导、专业帮扶、代办事项、纾难解困,及时有效对接农户金融服务甚至生活服务需求。也正因此,“兴农卡”收获了一大批忠诚的客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