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导医服务”让群众就诊顺心便利
2021-07-30 09:46:1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2015年10月,区慈善义工导医服务队正式成立。该服务队每周定期到相应的医院开展导医服务,通过专业的引导、热情的服务、持之以恒的努力,为群众提供导医服务,赢得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

  日前,记者从区慈善义工协会获悉,区慈善义工导医服务队在区中医院医共体开展导医服务满100期。为更好地了解这群义工们,7月28日,记者来到路桥区中医院医共体探班,零距离接触这群“可爱的人”。

  公益服务亲子档

  让爱心传承

  上午8时许,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步履蹒跚地走进了就诊厅。他左眼眼圈乌黑,神情比较倦怠。义工郭玲了解到,这位大爷独自上厕所时,不慎摔倒碰伤了眼睛。怕大爷过于疲倦,郭玲借来轮椅,帮助其家属挂号,送他到相应的门诊就诊。

  郭玲介绍,自区中医院医共体设立雷锋服务站之后,区慈善义工导医服务队就成为了该站点的公益服务主力军之一。她成为该导医服务队的一员,持续导医服务两年有余。类似上午这样的情况,郭玲也遇到过几次,已经习以为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郭玲不仅热心公益,她还带动儿子加入其中。一位身穿红马甲正在自助机前为群众挂号的小伙子,就是她的儿子。他名叫陈旭晖,是陕西某大学研二的一名学生。

  “每年只要放假回家,我都会跟随母亲前来这里进行导医服务。这项公益服务看似简单,但也很考验一个人的耐心。”陈旭晖说,多次公益服务,让他收获颇多。

  “从事公益服务贵在坚持。在区中医院医共体导医服务队里,从第一次参加导医服务队,一直坚持到现在的人还是很多的。”区中医院医共体雷锋服务站副站长郏晓君介绍,邵彩飞曾是一名村干部,有时遇到村里工作与导医服务“撞车”时,会坚持两头跑,做好每一项工作。

  “门诊时,前来挂号、就诊的群众较多。在导医服务队全体人员的帮助下,极大方便了患者及家属,也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就诊秩序。”区中医院医共体门诊部副主任王林玲介绍,接下来,他们会为导医服务队的义工进一步开展专业的导医培训,帮助他们更快、更全面地为群众服务。

  增强团队“三力”

  助力传播正能量

  区慈善义工导医服务队根据安排坚持每周一上午到台州市恩泽医疗集团路桥医院为年老体弱及行动不便的就诊病人自助挂号、收费,为不熟悉医院环境的病人指引方向,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做检查、取药等。2019年3月,增加每周三在路桥区中医院医共体的导医服务,2020年6月,又增加台州市博爱医院每周一的导医服务。截至目前,区慈善义工导医服务队于台州市恩泽医疗集团路桥医院开展导医公益服务共计261期,于台州市博爱医院开展导医服务共计57期。

  为进一步助推区慈善义工导医服务队的发展,区慈善义工协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讨论义工在导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解决,增强团队凝聚力;通过义工微信群、线上平台招募导医服务志愿者,增强团队战斗力;定期开展各类公益宣传,增强团队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公益服务,吸引他们成为服务队中的一员,共同传播正能量。

  “经过多年的沉淀,区慈善义工导医服务队越来越稳定,服务也在逐步提升,成为相应医院开展导医服务的主力军。”区慈善义工协会理事兼导医服务队队长高跃贵介绍,接下来,如果其他医院也有需要,区慈善义工导医服务队也会走进更多的医院,为更多的群众带去就诊便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