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打好“绿色生态”招牌激活乡村振兴“涟漪”
2021-07-30 09:44:0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阵阵果蔬清香沁人心脾、高端种植工厂洁净大气……近阶段,新桥镇新兴村铭溢客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内,慕名来访的各地客商接踵而至。

  这个去年12月正式开园,年产能可达1600万元的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不仅有“颜值”,更有丰富的“内涵”。在这里,高架无土栽培、绿色种植、独创液体菌种技术等创新技术随处可见。由于口感好、质量优,产自这里的果蔬在市面上供应不求。

  铭溢客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只是新桥镇打造美丽乡村,带领村民致富的其中一张“金名片”。近年来,该镇将新兴村、田际村、长泾村等周边7个村社进行统一规划基建、土地流转和项目招引,建成了“稻香果园”田园综合体。目前,综合体区域内新增各类投资1.5亿元。

  “我们新桥镇田园景色好,游客多,节假日或者周末饭点临近的时候,农家乐的生意一桌接着一桌。”“稻香果园”田园综合体内, 一家名为“功夫小良苑”的农家乐冒着袅袅炊烟,老板金小良忙着清点客单、准备食材。在景色秀丽的金良社区,农家乐、民宿有许多家,花田、菜园、小溪、果树等元素和谐碰撞,美成了一幅田园“油画”,是周边游客最爱的“打卡点”。

  今年3月,和煦春风吹拂过峰江街道蒋僧桥村生态公园内的茵茵碧草,乡村田埂上,路桥区“书记说给书记听”暨“导师帮带”工作推进会在轻松的氛围中拉开序幕。各村党支部书记围坐在一起,为推动乡村振兴展开“头脑风暴”。

  2012年以来,我区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统筹“山、水、园、田、路、村”等资源要素,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区涌现出一大批省、市、区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重点村、精品示范线路等优质项目。

  花卉苗木产业、花木城、“Vivian庄园”、百花园林……说起促使村内发展腾飞的“绿色元素”,蒋僧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晓春如数家珍。如今,绿色发展的美丽蓝图正在蒋僧桥村徐徐展开。依托现有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基础和引进的花卉苗木企业资源,该村正谋划建设箱包一条街和“寻味路桥小吃一条街”,转变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为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按下“加速键”。

  “咱村的新建集体留地商业楼项目有幼儿园有大型超市,还有许多商铺和安置房,每年能为村集体收入增收400多万元。”路桥街道石浜村集体留地商业楼项目前,村民们聊着家常,哼着小曲。通过抓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近年来石浜村集体收入每年递增10%左右。去年,该村还相继实施普泽路、南乡巷综合改造提升、污水零直排工程推进等一系列工作,在生态小康路上迈出了矫健的步伐。村民都说,环境美了,腰包鼓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依托“绿色生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助燃剂”。下阶段,我区将继续擦亮“绿色生态”招牌,打好深化美丽乡村建设、高水平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组合拳”,着眼一二三产业融合,激活乡村振兴阵阵“涟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