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范伟民:“川”越千里 帮扶帮富
2021-09-17 11:02:5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通讯员  叶毓蓉

  今年7月,一支由12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援川小组从路桥出发,一路向西,跨越三千公里,来到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数月来,他们围绕医疗协助、产业协作、消费帮扶、文化交流等方面,结合浙江特色和优势,发挥我区先进做法和经验,聚焦共同富裕开展新一轮合作。范伟民就是其中一员。

  范伟民是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麻醉科的一名麻醉医师,此次国家号召东西部扶贫支援,他主动请缨,经组织选拔考核后,作为该医疗小组组长踏上了援川之路,“增色”甘孜。

  东西携手

  赶“路”援“甘”进行时

  甘孜县地处甘孜州北部,海拔3390米,氧含量仅是平原地区的70%左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初到甘孜,高原反应不期而至,一行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胸闷、头晕、恶心等症状。

  “尽快解决高原反应”成了首要任务。第一晚,范伟民辗转难眠,他没想到援川工作还没有展开,就先被高原反应难住了,气喘、没力气,甚至上个二楼都要中途停下喘几口气,“这是我第一次踏上高原,这些都是我原来没有经历过的,这个样子还怎么工作?”范伟民担忧道。

  在当地医院和当地群众的帮助下,范伟民和组内成员通过服用抗高原反应的药物,保持少运动、慢走路、多喝水的生活方式,经过三天调整,体力恢复了一大半,就这样一边调整,一边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身体慢慢恢复,新的难题却渐渐浮现。甘孜县隶属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当地多为藏民,教育水平较为落后,很多人不通汉语,导致医患沟通比较困难。碰到这种情况,范伟民就找当地同事帮忙翻译,他笑着说:“他们的名字通常都是四个字,又比较拗口,有一回我喊‘嘎绒青措,帮我一下’,一下子‘嘎绒青措’和‘呷绒青措’都来了。”现在,范伟明也能听懂一些简单的发音和含义,就像“措”的意思是美丽的湖泊,当地人的名字大多都带着美好的寓意,范伟民与他们互帮互助,共同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去更好的医疗服务。

  乐于奉献

  提升科学医疗水平

  很多当地人不喜欢到医院看病,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疗水平的发展。

  范伟民认为,让当地老百姓相信自己,只有通过卫生医疗专业科学知识和实践来证明。此次援川医疗小组除了范伟民,还有B超医师以及妇产科医师,共三人被分配到妇幼保健院。范伟民所在的妇保院由于手术医生和麻醉药品缺乏,很难开展无痛人流。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范伟民主动申请购买麻醉药品,结合实际开展无痛麻醉技术。

  “这里麻醉医生缺乏,医疗水平比较落后,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边的老百姓享受到便捷的无痛麻醉技术。”期间,他们已经多次与各科室合作开展了可视无痛人流技术,为当地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服务,解决了此前没有无痛可视的难题。

  范伟民在开展无痛门诊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甘孜县妇幼保健院疫苗接种工作中去,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当地群众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让疫苗接种走进学校、走进菜市场,高效率完成了疫苗接种任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每逢佳节倍思亲。“说实话我很想念家乡的亲朋们,你们的支持是我迎接挑战的动力。”范伟民和援川小组的成员们一样,觉得十分自豪,能作为一个纽带,为促进路桥、甘孜两地交流出一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