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一纸奖状印证一代初心
2021-09-17 11:04: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

  “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黄岩县新桥人民公社横街抽水机站”,落款:总理周恩来,时间: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在横街镇坦田村“杏田”传统村落“同兴里”(族谱称“余庆堂”)四合院里,一张奖状镶嵌在玻璃镜框内,其中“国务院奖状”五个大字格外醒目。

  奖状长73厘米、宽48.5厘米,正上方印着一枚金光闪闪的国徽和两侧对称的农民收获麦穗图,下沿正中为红绸带绑着对称的农民收获稻穗图案。奖状上下的稻穗图案和麦穗图案充分展现了当时农村大丰收的美好景象。它虽已泛黄,但却印证了65年前那一代人的不忘初心。

  20世纪50年代,浙江省黄岩县新桥人民公社横街抽水机站,归属黄岩县新桥人民公社横街管理区管辖,担负着横街、四甲、洋屿、百步等周边农村田网的灌溉任务,地域面积较大,任务繁重,承担打稻机、柴油机等农机具的修理制造,负责自发电等工作。

  为了确保粮食增产丰收,时任横街抽水机站站长罗保东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关怀下, 抽调当地有技术的乡贤、民众研发了国内首创的“水泵落井灌溉技术”,并动员“杏田陈氏”后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祖上传世的全部古旗杆石无偿贡献用于横街抽水机站兴建抽水机埠建设,确保“水泵落井灌溉技术”的成功开发。当年,“新桥人民公社横街抽水机站”因工作显暑、表现突出,荣获了时任浙江省省长周建人签发的奖状。

  1958年12月,罗保东应邀出席“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表彰大会”,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得到了国务院的嘉奖。同时,横街抽水机站获得了国务院“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的奖状,该幅奖状已成为横街人民的骄傲,现一直被珍藏于“横街乡贤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