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降利率提额度 无形资产评估更有数 | 路桥91家小微企业享受知识产权证券化红利
2022-01-21 10:46:09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王恩兴 编辑:罗淑尹

  日前,路桥区以地方性商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为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发起人,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知识产权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作为受益企业之一,浙江菲格尔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说:“由于是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实现融资,我们还拿到了政府的专项补贴,融资成本也降低了不少。”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惠及本地91家小微企业,发行金额10027万元。不同于以往其他地区,路桥此次发行产品的最大特点是以小微企业质押的知识产权为底层资产。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路桥在册企业25502家,其中小微企业23424家,占比近92%。2020年,小微企业生产总值占全部企业生产总值的80%,企业融资需求巨大。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路桥为银行和企业搭建对接桥梁,鼓励银行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2021年,路桥区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授信金额超过80亿元,走在全省前列。

  知识产权证券化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盘活知识产权质押资产、增加银行资金流动性提供了全新思路。

  “一方面可以稀释单个知识产权估值不精确造成的风险,提高小微企业银行贷款的成功率;另一方面,通过引入专业机构进行知识产权评估、筛选,提高入池小微企业的质量,可以帮助银行更好地控制金融风险。”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耀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