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东西部教育资源联动 让学生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2022-01-21 10:46:29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王恩兴 编辑:罗淑尹

  每学生平均阅读量从0.5本提升到2.5本,这是四川省甘孜县城关第二完全小学学生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发生的喜人变化。阅读水平大幅提升的背后,得益于路桥区赴甘孜县帮扶工作组(简称工作组)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工作组充分发挥东部教育资源禀赋、教育理念先进的优势,借鉴路桥近年来教育领域探索的有效经验,聚焦基础素质提升,以推进“快乐阅读”为抓手,通过理念帮扶、书籍帮扶、技术帮扶,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提升甘孜县师生文化素养,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

通过发动路桥区结对学校资源,路桥小学对口捐赠甘孜县城关第二完全小学校本教材《翼文晨韵》360册,路桥实验小学对口捐赠甘孜县城关第一完全小学校本教材560册,路桥区第三中学发动学生对口捐赠甘孜县民族中学名著1006册,让甘孜的学生有书读、读好书。

  除了捐赠书籍,路桥区还提供资金及教师资源保障。工作组筹集资金在甘孜各学校建设开放式的阅读长廊等阅读场所,并通过扩宽“家校共读”“亲子共读”等阅读形式,开展经典诵读比赛、阅读分享活动、阅读征文比赛等主题式阅读活动,打造“阅读之星”等学生榜样,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我们注重‘一节导读课、一节推进课、一节分享课、一节拓展课’,通过教师引读、学生展读、师生共读等形式,从书籍中汲取经验、获得思想,逐步养成师生爱读书、愿读书的良好习惯。”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路桥区变“输血”为“造血”,加强教育人才帮扶,通过开展支教老师教科研技术帮扶,让当地教师专业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增强甘孜教育的发展后劲。

  目前,甘孜县共评选出5所“快乐阅读先进学校”,多校争创快乐阅读先进校,阅读氛围空前浓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