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双减”后的首个“亲轻寒假”,乐考乐学是关键词
2022-01-24 10:13:26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项薇 编辑:罗淑尹

  临近春节,路桥区中小学生迎来“双减”后的首个寒假。走进老街,感受长街古韵;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红色研学;走进商贸市场,为家乡市场代言……告别补习班的这个假期,“神兽”们有哪些安排?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安全、有意义的寒假,浙江省教育厅联合省体育局、省妇联、省少工委、有关新闻媒体等单位,共同推出“亲轻寒假·健康成长”中小学生寒假系列实践活动。而路桥区各中小学也为孩子们的假期安排妙招频出,创意与心意都是满满的。

  低年级“游考” 让考试在游戏中学有所得

  提到考试,大家想到的是什么场景呢?考前紧张复习,考时奋笔疾书,考后翘首盼成绩。不过,在路桥区不少小学的低年级,这种传统考试正在被“游考”悄悄代替。

  今年的考试期,南官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们面对的不是一张张试卷,而是一次快乐的“闯关之旅”。绘声绘色、词乐无穷、悦读悦想、能说会道,在快乐地闯关游戏中考察了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通过“分秒必争”、探索科学、“能歌善舞”、运动劳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充分展现了六门基础课程的学习成果,老师在互动中对教学效果进行了验收和检视。

  而在路北中心小学,一场“一‘鹿’欢畅,童心飞扬”的趣味游考代替了传统笔试的非纸笔期末评价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活动中接受一个学期所学知识的综合检验。走过语文园、数学苑、生活坊、艺术厅,孩子们在充满童趣的游考中收获了知识,尝试了探究,体验了快乐。真正做到了“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责任。

  菜地里“收菜” 让作业在劳动中寓教于乐

  放假了寒假作业少不了,不过相较于传统的纸质作业,这个寒假孩子们收获的“惊喜”还不止于此。

  近期,路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这是一份劳动作业,却不是制作手工,而是去到学校的“向上园”拔萝卜、收青菜。

  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孩子们的热情可是持续高涨。在占地三亩的“向上园”里,孩子们课余时间亲手播种、浇灌,到如今要收获的蔬菜青葱新鲜,一株株带着泥土等待孩子们的采摘。

  “我喜欢现在的寒假,以前都是写作业,现在老师带我们来摘菜,很不一样,很有趣。”孩子们的喜悦写在一张张兴奋的笑脸上。

  这片小小的菜园成了孩子们的“百草园”,每个角落都充满着传统课堂上没有的野趣和生动,这也是路北中心小学针对“双减”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第二课堂,在种菜、收菜过程中感受劳动的喜悦,也在劳作中收获了各个学科的知识。

  出门去“打卡” 让假期在触摸中研学思考

  假期开始了,“神兽”们归家,”双减“后怎样让教学延伸到家庭,让学习不停步呢?路北中心小学进行了一次研学作业的尝试,开展了“我是路桥代言人”的项目式学习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孩子们与小伙伴一起,与爸爸妈妈一起,走读家乡,通过文字、绘画、摄影、表演、短视频等形式分享活动收获,讲好路桥故事,成为路桥代言人。

  “‘双减’后我们的整体思路是在转向的,从原来的纸质作业多,现在转向更多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走向更广阔的生活空间。”路北中心小学党委副书记洪丽敏介绍道。

  据了解,这次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包括“一水一街,触摸十里长街”,通过走进十里长街,看老物件、体验民俗、品味美食,来感受老街厚重历史;“一路一史,走读红色地标”,通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村一品,探访美丽乡村”,通过走进美丽乡村,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市一坊,走进商都市场”,通过走进各大商市场,感受路桥浓浓的商贸氛围。

  而假期后,孩子们的实践内容还将以画展、摄影展、作文展的形式进行评比,评出实践之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