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关于2022年清明期间祭扫活动有关规定的通告(第59号)
2022-03-21 15:31:23 来源:路桥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罗淑尹

  为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工作,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确保过一个生态、文明、平安的清明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现将我区2022年清明期间祭扫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倡导网上祭扫

  倡导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通过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以绿色祭祀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市民可通过“台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清明网上祭扫专栏开展网络祭扫、居家祭奠。暂停组织公祭、海葬、树葬等集体性活动。

  网上预约祭扫二维码

  管控现场祭扫

  人员集聚风险较大的殡仪馆、公墓、骨灰堂在4月3日至4月5日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由殡仪馆、公墓经营管理单位落实代为祭扫,2021年清明节以来去世入葬的新墓确有祭扫需要的,实行先预约后祭扫,具体预约方式见附件。

  落实防控措施

  各地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实行“预约、限流、错峰、分时”祭扫,市民未经预约不得进入祭扫现场,要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坚持从简从快祭扫,避免人员扎推聚集。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测温、亮码通行、佩戴口罩,员工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广大市民在清明期间应尽量避免外出聚会聚餐,提倡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限制异地祭扫

  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鼓励采用线上祭扫等方式,原则上不对省外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确需异地祭扫的人员,来(返)台州前应通过“台州防疫自主申报”小程序进行申报,并主动向当地村(社区)报备,配合当地防控办落实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凭抵达台州后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祭扫现场。

  “台州防疫自主申报”小程序

  做好森林防火

  按照市政府关于森林禁火令的通告要求,积极提倡无烟扫墓、文明祭祖,引导群众选择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方式,摒弃焚香、点烛、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冥器等上坟陋习,禁止露天焚烧锡箔、冥钞、纸钱、纸扎及其它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培育绿色文明新风尚。

  强化值班值守

  各地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强化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并按要求报告。各镇(街道)、村居(社区)公墓经营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疫防火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志愿纠劝队,在重点路口设立卡点,安排专人值守,做到有序管理。

  敬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

  附件:2022年清明祭扫预约联系表

  路桥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