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亚运会空手道项目裁判
2023-07-06 10:19:5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陈 璐

  今年暑假,路桥三中的体育老师唐春给自己布置了和往年不一样的任务:

  第一,把衣服、口哨、鞋、最新裁判规则资料等装备,按最专业的标准准备好;第二,利用暑假时间再丰富下自己的裁判知识;第三,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英语学习,尤其是基础口语……

  唐春之所以精心做这些准备,是因为9月份他要去当杭州亚运会空手道项目的裁判:“有机会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上当裁判,对于空手道项目爱好者的我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这次能当上亚运会空手道项目裁判,对唐春来说既是一种惊喜,也是一种肯定:“该项目的裁判选拔挺严格的,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裁判业务知识过硬,二是有全国大型比赛的裁判经历,三是参加过亚运会预选赛以及东亚锦标赛的执裁经历。”好的机会往往留给有能力且有准备的人,唐春从2014年开始,就多次担任各类空手道比赛的裁判工作,敬业又专业。

  唐春是一位低调的空手道“大咖”,无论是自己的比赛经历,还是当裁判的经历都无比丰富。早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获得过全国空手道冠军赛个人型第五名、全国大学生空手道比赛个人型第二名,工作后还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优秀裁判”称号,还当过全运会空手道项目解说员以及第十届东亚空手道锦标赛裁判员等。

  “你知道吗?唐老师是中国中学生空手道联赛(浙江站)和浙江省空手道锦标赛的裁判长,他超专业的。”唐春的学生肖辉透露,“唐老师带我们出去参加比赛的时候,他能在双方对打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到对手的薄弱之处,然后给予我们精准到位的技术指导。”

  这些年,唐春带着路桥三中空手道队的学员们参加了许多比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22年全国空手道青年锦标赛获得2银1铜、2022年浙江第十七届运动会空手道比赛获得2金1银……之前还获得过很多大型比赛的奖牌,三中这群空手道的小伙子还是挺给力的。”唐春笑着肯定爱徒们的成绩。

  据悉,空手道原称“唐手”,起源于中国,形成于古琉球国,发展于日本,1936年改名为空手道,它巧妙地运用了踢、打、摔、擒等多种技术,是一项非常有益的全民健身体育运动。“习武先习德,礼始礼终,空手道这个项目很好地融合了体育精神和人文精神,每次比赛运动员行礼做到严谨规范,在组手和团体型的分解演练比赛中还需要做到‘点到为止’,这就很考验选手的控制力和技术的熟练度、规范性。”唐春表达了自己对空手道这项运动的看法。在他看来,在赛场上必须做到全力以赴,这是尊重对手也是尊重自己。

  “我们跟着唐老师学习了三年,训练时很严厉,平时很和蔼,我们都挺服他的。我以后在好好学习课业的基础上,继续训练空手道,这项运动让我变得更有毅力,也更加积极向上。”学生陈宣寒觉得,一路走来,唐老师的专业和负责让他受益良多,这份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也会继续指引着他一路前行。

  或许在很多爱运动的人眼里,奖杯不是最终归宿,热爱才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