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量归集 闭环管控 全力筑牢亚运维稳安保铜墙铁壁
潘崇敏实地调研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3-08-28 12:45:3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8月23日下午,区委书记潘崇敏率队赴横街镇、区公安分局,实地调研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和践行“浦江经验”,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相结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力以赴交出平安护航亚运的高分答卷,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路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奇华,副区长侯云生参加调研。

  今年以来,我区始终把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作为头等大事,锚定“平安走前列、维稳守底线、治理创品牌、护航大提升”总目标,在平安、维稳、综治三方面全线发力、主动创稳,全域筑牢亚运维稳安保铜墙铁壁。

  自被列为台州市基层智治工作试点镇以来,横街镇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核心,做实事件流转,夯实网格底座,全面推动基层智治系统各项改革任务落地,有效打造了“一屏观全域、一室揽全局”的运行模式。

  在汇报会上,横街镇详细汇报了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体系运行、平安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潘崇敏边听边提问,并充分肯定了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体系的构建运行。潘崇敏指出,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通过统筹调配力量、条块联合行动,全量归集平安法治、公共服务等基层社会治理事件,会商研判重大问题,推动了辖区事件闭环快速高效流转办理。横街镇要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既抓重点事、重点人的稳控,也要抓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关区级部门要进一步总结提炼横街镇的试点经验,梳理出能解决共性问题、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的运行模式,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全面推广,进一步提升路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区公安分局,潘崇敏实地参观了防控治理中心,充分肯定了其在管控能力建设上的进展。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潘崇敏认真听取了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社会治理中心和区公安分局关于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重点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潘崇敏强调,当前安全发展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又正处于做好平安护航亚运会的关键期,必须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细落实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严密防范、精准管控,奋力交出平安高分报表。要全面提升风险排查能力,提高动态排查能力,加强属地部门排查数据的汇总碰撞对比,全量归集数据,形成动态管控名单;提高大数据排查能力,强化技术支撑,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网上网下全面找隐患。要全面提升闭环管控能力,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形成“发现——处理——举一反三”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持续推动各领域风险全面起底、闭环整治。要全面提升预测预警能力,加强对重点人、事、领域的信息收集,精准分析研判,力争风险处置打得主动、打得精准。要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守牢平安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剥离非警务事件,加快提升镇街处置能力,加强协同联动,确保依法快速有效处置问题。

  潘崇敏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办法,更好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聚焦工作落实情况,强化常态、专项和全程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要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倒逼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切实压实牵头部门和相关单位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