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农安防线 平安护航亚运
2023-09-28 10:25:1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台传媒记者张 怡)“阿公,你的农药是在正规农资店买的吗?这个农药废弃物回收桶送给你。”日前,新桥镇农产品质量监管员李茜茜来到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农产品安全知识,并随机对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

  “镇里有农残快检室,最近新配备了胶体金快速检测仪和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自助打印机。除了工作人员日常抽检外,我们还接受农户自己送样来这里检测。”李茜茜说。

  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率,李茜茜还与同事制作了一张网格化监管图,将全镇农业生产主体的信息以及村级协管员的联系方式清楚标明在图上。“日常巡查时,每到一个村,我们就会联系该村协管员一起去田间地头。协管员对村里情况比较了解,有他们的帮助,事半功倍。”李茜茜说。

  目前,路桥共有农产品质量监管员14名、村级协管员144名。近年来,该区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路桥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实施方案》,建立区、镇(街道)、村、基地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依托“浙农优品”“农安路桥”智慧监管等数字化平台,指导农业生产主体落实信息登记、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实现产地农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

  “自2021年启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以来,路桥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零发生。杭州亚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将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平安护航亚运。”路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