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清:建强“三支队伍” 赋能乡村振兴
2024-03-29 10:47:04 来源: 编辑:叶成

  □台传媒记者 葛星星

  位于金清镇的浙江劳伦斯机床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国内数控插齿机床细分领域遥遥领先。“要想在市场中获得更多优势,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优秀的人才团队,缺一不可。”该公司总经理叶嗣林说,为此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

  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即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如何让人才这一“关键变量”持续转化为驱动乡村振兴的“最大增量”?金清镇在创新引领、平台孵化、培训提升等方面作了有效尝试,助力“三支队伍”建设。

  加快汇聚创新人才

  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人才不但是创新的发起者,也是技术应用的实践者。对台州市丰产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管庆福来说,新质生产力一词有点陌生,不过多年养殖经验让他深刻体会,科技手段确实很重要。

  “我从事南美白对虾养殖5年多了,传统的土塘养殖模式低效、无序,全看老天吃饭。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对水温环境、气候等精细化管理,虾的品质和产量都能提高。”管庆福很笃定,数字化、工厂化、绿色化养殖是大方向。

  眼下,他在金清镇黄琅村白沙区块探索南美白对虾养殖加工,预计5月投苗生产。养殖基地安装了自动投料系统、水质监测系统等,打造现代化养殖业新样板。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需要瞄准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集聚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近年来,金清镇通过项目招引、资源引流、企业培育等方式推进新时代企业家队伍建设,并以“1187”亲清政商关系体系为抓手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累计帮助180多个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340多个问题。

  同时,当地持续壮大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队伍,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一线锻造干部队伍

  最近,金清镇“95后”干部黄宇扬经常跑到华和叉车有限公司的车间。该企业经营了10多年外贸,在手订单却逐步下滑,企业负责人决定优化升级生产线。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新挑战,很多东西我们不懂,但很想帮助企业。”黄宇扬说,企业产线升级需要的技术支撑,镇一级无法解决,依托路桥“助企百晓”工作机制,他联系到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资源。这次,路桥区经信局派出区数字产业公司技术人员协助黄宇扬,两人一起找到华为云的技术专家,为企业技改出谋划策。

  围绕干部全生命周期管理,金清镇镇创新实施“淬钢计划”,通过“青蓝结对”“青年沙龙”“关爱护苗”等系列品牌活动淬炼“生力军”,全力推动青年干部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中当前锋、作示范。

  去年8月,赵格刚“上岗”金清镇城建办,10月就驻村海峰。他天天“泡”在村里,短短几个月就对村内情况了然于心:“海峰村重点项目多,包括美丽河湖建设、景观性灯塔工程等,我们抢抓时间节点,确保工程高质高效完成。”

  今年以来,金清镇更是大刀阔斧推进改革,通过“撤五并四”调整工作划片,强化片区统筹功能,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耕地功能保护等重要工作上增能赋权、晾晒比拼,推动形成片内“ 一体多元”、片间“互比互超”的工作局面。此外还调整了31名机关干部岗位分工,探索建立健全“能上能下”使用机制、“能文能武”交流机制,全面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队伍新活力。

  强化培育“新农人”

  3月26日,春光明媚。金清镇高升农文旅项目有机菜种植基地内,小番茄长势正旺。

  高升农文旅项目,是周丹彬的“心血”。2021年大学毕业后,周丹彬回乡建农场、拓市场,联合高升村成立了强村公司,还跟浙大教授团队进行产学研合作。

  高升农文旅项目以“农业+研学+文化+旅游”形式,打造乡村振兴新地标。其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属土壤研究中心和科技菌菇大棚,由高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昊翔负责研发。

  根据项目需求,陈昊翔研发了两种菌,一是添加在有机肥里能够提高有机肥功效的菌剂,一是食用菌,比如金耳菌羊肚菌等,已初有成效。“土壤研究中心和科技菌菇大棚预计今年5月份就能完成建设。”陈昊翔说。

  “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也吸引了万千青年才俊投身乡村建设。这些“新农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生力量。

  “我们通过组织联建、资源共享、全域联营,培育发展一批‘新农人’,通过他们带动农村产业迭代升级。同时强化培训提升,组建农业专家、乡贤帮富等队伍,帮助解决‘新农人’创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金清镇组织委员梁潇之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