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累人的夜猫子生活
2014-09-09 14:40:35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蔡 聪

  当需要在事业与孩子间作出选择,相信大部分的母亲都会以孩子为重,当然也有两者兼得的,但就得花更多的精力,做到面面俱到。在这次采访中,我就很荣幸地碰到小吴这个特例,她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无论孩子或者生意,样样干得漂亮出色。

  第一次见到小吴,她给我留下了开朗、漂亮的印象。在采访前,她说自己的小本生意没什么精彩之处,但在我看来,生意无论大小,只要经营着,总是有吸引人的故事,有着可取的长处。

  1月8日16时,是小吴摆摊的时间,从搭棚到挂衣服,就得花上1个小时。“我3年前来路桥,那时孩子只有3岁,一边想着照顾孩子,一边想着生计问题。”小吴回忆起自己最初的生意日子。

  “当时,我的衣服店是租在店面里的,但顾客都到夜市搭的帐篷里买,根本看不到棚后的店面。”小吴说,“做了没多久我就决定弃店面生意,投一个搭棚做生意的地儿。起初投到摊位,因为没有经验也没练过手,搭棚挂衣服就要花上2个多小时。”

  最初,小吴卖的是男装,但看到女装好卖,便转行卖起女装。小吴现在的摊位是去年11月花了3万元投的,位置很好,只要找到商西街上的大转盘,她的摊也就不难找到。她按价格把衣服分门别类,便宜的、稍显档次的或是毛毛的、休闲的……每次顾客来问,她都会很好地指引,并让对方选到自己中意的款式。

  招揽生意没窍门,靠的是价廉物美。小吴说自己不善于推销,倘若顾客进来,也就是不抬价,以平价销售。“有时候比较无奈的是,有些顾客砍价砍到远远低于批发的价格,这年头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小吴说,眼看就快过年了,但一个晚上也做不成几笔生意。

  小吴做生意时,儿子就在一边玩,好在孩子还算乖巧,没让她操什么心。小吴的儿子小名叫浩浩,今年6岁,为了照顾儿子起居,除了白天得看孩子,夜间也得带着孩子一起做生意,时间久了孩子也就习惯了,但当我问每天都要等到大半夜才能回家睡觉累不累时,浩浩还是说“累”。

  小吴告诉我,因为丈夫上班就帮不了她什么忙,但收摊时,他会准时来接母子俩。因为是租房住,货物的堆放是个大问题,为此,小吴还在附近租了一间只能容下一辆三轮车的小屋供自己放货物。“租仓库1个月要300元,现在夜市摊位也年年涨价,生意成本就很大。”在与小吴聊天时,寒风一阵阵地吹进棚内,小吴说,很冷,但已经习惯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