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市场低迷 电缆企业纷纷陷入囧境
2014-09-09 14:40:19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潘璐萍 文/摄

  电力工业、房产楼市、数据通信等行业的跌宕起伏都直接影响着电缆行业的走向,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大环境下,电缆行业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日前,记者在走访我区几家电缆企业后了解到,上半年订单量整体下滑幅度在20%至40%不等。针对此现状,部分大企业已作出了市场销售策略调整,而一些中小企业则以观望态度为主,寄希望于下半年。

  1个月10天上班 20天休息

  宏胜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位于路桥中心工业园区内。日前,记者在公司董事长何达峰的引领下走进生产车间。偌大的生产车间,架着一条几十米长的电缆生产线,在几名工人的操作下发出“轰轰”声,虽然机器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可是现场却不见紧张忙碌的工作氛围。何达峰只好打趣道:“你今天来得正好,前几天刚接了一单电缆生意,机器刚刚重新运转没几天,如果你上个星期来,员工都在休息。”

  在一声叹息后,何达峰说,平时订单多的时候,员工们忙得脚不沾地,现在生意冷清,这种情况从5月中旬就开始了,一个月上10天班、休息20天。

  宏胜电缆的客户以工程单为主,“自今年年初,外地一些楼盘开始降价消化存量,楼市似乎进入了买方等待阶段,这对电缆行业影响很大,特别是我们做基础设施配套的厂家,影响更大。”何达峰说,公司现在接到的基建订单也有,但更关注对方的实力、信誉度等,合同中更注重货款的付款方式,如果周期太长、风险太大,都不予以考虑合作。

  经济大环境也影响着许多投资项目放缓脚步,新厂房建设工程减少,也就意味着电缆客户群减少,“去年公司为上海一家医院提供电缆,到现在还有将近1000万元的货款没结清,对方一定要等工程验收完毕才可以付清,这样起码还得等上两年。”何达峰说,如果每个单子都这样,资金回笼周期太长,中小企业真就举步维艰了。而对于目前的低迷形势,宏胜也只能熬着,看看下半年有没有转机。

  “稳”字当头 有舍有得

  “我们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从年中的报表数据上看,总体下滑了20%左右。不过公司已经在市场战略上作了一定调整,目前情况还算比较稳定。”开开电线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徐华胜向记者介绍了目前的情况。

  开开电缆的销售市场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市场渠道和工程建设。市场渠道主要是指分布在华东、华北各地的经销商,每年都会定期根据各地市场需求,向开开购买电缆,主要用于当地的民用基建、政府基建等;工程建设主要是指大型的政府电力系统工程、集团化厂房建设工程及房地产建设工程等。

  “市场低迷,开开就把核心力量放在市场运营上。”徐华胜介绍,这几年在做“特色经营”,经销店主要分为形象店、专卖店、旗舰店这三种类型,不同经销店销售的电缆产品侧重点各有不同,有的侧重低压电力电缆,有的则主要经营中高压电力电缆,有的以民用橡套电电缆为主。这条路子为经销商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也保证了开开的业务量。“像江西的一家经销点,在这种情况下,业务量居然上升了80%。”徐华胜说道。

  在谈到年中盘点销量会不会有所下降时,徐华胜说:“有舍有得。”开开现在以“稳”当头,对于信誉不佳或者付款方式危险性较高企业的订单,已经拒绝合作,虽然销量下降,但保证了资金链的稳定。

  “目前开开以渠道建设保证销量为主,以工程订单保证弹性增长为辅,开展市场有序运营。”徐华胜说。

  在走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电缆企业为谋生路,各显神通,大企业有品牌、品质、市场沉淀为后盾,在积极调整市场战略情况下,企业尚能稳定发展,而中小企业的情况则不容乐观。

  记者曾在新路村三号桥附近一家小型电线电缆厂里看到,一个不大的生产车间,共有4条生产线,其中两条生产线已停产。该工厂老板说,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左右,工人也从原来的15人降至现在的七八人。生意难做,成了许多小企业老板共同的怨声。

  而只在苦等中求转机,这种守株待兔的方式不免有些消极。要让企业走得久、走得远,就要在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上做足文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