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恩泽车业:做“巨人肩膀上”的台州车子
2014-11-03 08:55:14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徐阳 文/摄

  许多年前,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说过一句话:“做汽车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个沙发,再加一个铁壳子。”无论汽车造型如何千变万化,这就是全人类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

  现在,浙江恩泽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恩斌说:“自行车不就是两个轮,一个座垫。”而无论自行车造型如何千变万化,李恩斌就是要把“恩达”山地自行车,做出台湾车的品质和服务,做出台州车的实惠价格。

  创业:从自行车到汽车,再回到自行车,是一个国家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事山地自行车的生产,并非李恩斌创业的起步,而是缘于一次修车经历。

  “我那辆山地车的车架断了,你看能不能帮我焊接一下?”朋友向一直从事汽摩配件生产的李恩斌求助。

  车架焊接好后,但李恩斌却想要去深圳、昆山等地的山地自行车企业去看看,因为那些省、市是山地自行车制造的先驱者、领航者。

  这一看,坚定了李恩斌再创业的信心。

  “为什么许多著名汽车生产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自行车公司?比如宝马、奔驰。”李恩斌的一个提问倒问住了记者,“再节能环保的汽车,终归是耗能源且污染大气的,所以大多汽车公司通过此法来承担起社会环保责任。”

  而且在多次考察中,李恩斌更认识到,从自行车到汽车,再回归到自行车,是一个国家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

  李恩斌说:“在国外,一户家庭或许只有一辆汽车,但基本上每人都会拥有山地车、公路车等不同类型的户外运动自行车,而且以色列、荷兰等地的自行车经销商,都会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而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户外骑车运动正在兴起,自行车行业肯定是朝阳产业,没有不去好好经营的道理。”

  但在生产中,李恩斌发觉,生产一个车架只卖200来元,而整车却能卖到二三千元,干脆就自己生产整车,这又与他不再想做“配套”的想法一拍即合。

  于是,恩泽车业正式起步,这一年是2010年。

  定位:“恩达”山地车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百姓车”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的精典语录中有这么一句话:“下雨天你要修屋顶的时候一定是麻烦大了,所以阳光灿烂的时候借雨伞、修屋顶。”

  正是恩泽车业这种“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的超前眼光,才有信心把大部分精力投在这片待开发的“绿洲”中。

  2010年,第一辆“恩达”山地自行车下线。

  李恩斌扛着样车去北京参展,但形势比预料得更不尽人意。

  “恩达?没听说过。”“这车靠谱吗?肯定不能与知名山地车相比。”“这商标设计得……不够档次。”经销商们嘲笑着这辆莫名其妙而来的车子。

  前两年,没有名气的恩泽车业走得很艰难,在做自己品牌出口外,也给国外的大牌车子做贴牌。据透露,在美国纽约的大街上,许多山地自行车其实都来自恩泽车业,只不过不是“恩达”的品牌。

  在推销中,有宁波商家说:“车子质量倒还不错。但,唉呀,路桥货……卖你的车是可以,要不车箱上不要打上路桥的地址?这样或许好卖一些。”

  种种打击并没有击垮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而是让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车子细节的精雕细琢上。因为在李恩斌看来,自行车属于“裸车”,小到一颗螺丝帽都能被肉眼所见,所以没有糊弄的可能,更不能让一颗螺丝帽毁了一辆车,甚至一个企业。

  “恩达”山地车车架符合人体工学,刹车、避震器等每一个部件都是过硬的品质。

  “山地自行车并不要研发,而要创新。”李恩斌这样认为,“目前,许多欧洲、台湾的车子已达到成熟水平,我们这一新生代,没有必要再花大精力去搞研发。”

  在恩泽车业有一个团队,每个人都有在每一辆国际顶尖车子上找碴的任务,针对不足处进行改进,生产出更加完善的车子。

  所以,从事山地自行车行业仅4年时间的恩泽车业,已在各类参展中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一位来自台湾的代理商看到“恩达”山地车,惊叹道:“这是哪里的车子?浙江台州的?想不到那里也能生产出这么好的车子!”

  而这,李恩斌归结于——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

  站上巨人的肩膀,李恩斌并不把车价抬上巨人的肩膀:“二三万元一辆的车子,恩泽能做,也能做好。但我们始终坚持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价格在2000-3000元,才符合大众消费,企业才能长久发展。”

  未来:不卖铝,卖产品,更卖理念和品牌

  “还记得3年前,公司副总跟我说,‘路上很少有人骑车,开汽车倒很多’。但看现在,特别是夏天的晚上,中心大道上骑车运动的人很多。”李恩斌说,从区政府建设自行车道,到在建的飞龙湖生态区都考虑到自行车道的设置,再到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种山地车赛事,让恩泽车业看到了光明的未来。

  目前以出口养内销的恩泽车业主销荷兰、以色列、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并针对不同国家推出不同型号、车饰的车子,以适应不同市场需求。当前公司共生产30多款车型,每年都会陆续推出3-4款新车型,年产值达约达6000万元。

  国内市场潜力虽然很大,但作为起步才4年的恩泽车业更愿意稳扎稳打,慢慢开拓。“在全国,生产运动单车的企业有千余家,但为广大消费者所熟知的只是凤毛麟角。”李恩斌细数着知名品牌,但令他知前行之路仍漫漫的是一位客户“刺耳”的话,“他说,‘你卖的是铝,人家卖的是品牌’,但这么句却很实在。”

  李恩斌回忆起自己参加的各类大大小小的展会,有一个颇深的“落差”感:许多小公司都会扛着各类展品去参展,希望给商家留下最直接、最深刻的印象。而大公司摆上几件样品当“配菜”,“主菜”则是一则则品牌故事、人物传奇,这便能引得商家纷纷拜倒在其“石榴裙”下。

  “现在,恩泽车业首先凭着过硬的质量做到了不卖铝,目前还在卖产品的阶段。但要进阶到卖理念和品牌,这条路,还有点远,这是个目标。”因为山地自行车是朝阳产业,让恩泽车主有信心朝着心中目标迈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