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从“制造”走向“创造”
卫浴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2015-01-19 10:03:23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张清雅 文/摄

  在我区,从事水暖卫浴五金生产的企业有150多家,从上游原材料企业到中间环节,再到下游整体卫浴洁具,经过30余年的发展,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1月11日,中国水暖卫浴五金出口基地(浙江路桥)落户路桥,五金行业发展迎来新的契机,但如何拓展国际市场占有份额,提升产业整体影响力,从中国走向世界,仍然任重道远。

  A从卖“材料”到做“产品”

  始创于1998年的欧路莎卫浴,不是我区历史最久的企业,但当之无愧是我区卫浴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欧路莎已在波兰、澳大利亚等设立销售分公司,在70多个国家、地区注册了商标,并开设了多家境外品牌专卖店。在国内,与多家大型建材市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全国拥有300多个代理商和600多间专卖店。

  此次中国水暖卫浴五金出口基地(浙江路桥)的落地,在欧路莎董事长林华友看来,是对路桥卫浴行业品牌的升级打造。“依托商会资源,我们能够获得更多大型国外展览的参展机会,对拓展外贸市场来说是一块很好的‘金招牌’。”

  在欧路莎发展的第17个年头,如何再次提升企业,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怎么转,创新是始终不变的核心。”多年的经营,使林华友对于国内外市场的不同需求都了然于胸,将中国文化理念传到国际,与欧美注重的功能化、设计感融合,不断拓展,方能奔跑在行业发展最前沿,“目标是成为中国智能卫浴引领者,打造全球卫浴第一品牌。”

  全区数百家卫浴行业,真正能够做大做强的屈指可数,是否能够把握核心技术,加大创新成本投入是关键。“我们现持有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有150余项。”欧路莎的创新成本投入甚至能占到整体投入的一两个百分点,林华友还透露,去年8月份公司就完成了今年新产品的开发计划,而当下筹划的已是2016年的发展方向。“今年,我们打破规律,推出一款非陶瓷材质马桶。”在林华友看来,卫浴行业的整体提升,需要改变“卖材料”的现状:产品设计与品质指标的双提升,掌握核心生产技术,既是推开国外市场大门的钥匙,也是突破国内重围的武器。

  B从做“嫁衣”到穿“新衣”

  2002年成立的埃飞灵卫浴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去水器、地漏、角阀等五金件为主,主打产品下水器的产销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首位,如今企业的产品涵盖五金下水器、浴室柜、浴缸、淋浴房等,不断朝着“知名”方向迈进。

  记者第一次走进埃飞灵滨海工业区生产基地,就看到展示厅内的十余只浴缸,造型简约别致。“这些全部都是埃飞灵自主设计研发。”埃飞灵董事长林榆彬示意记者,“可以来摸一下,我们的浴缸几乎找不到连接处的缝隙。”进入展示厅的后方,便是浴缸的生产车间,与其他企业不一样,记者并未被强烈的异味刺激,也不见灰尘迷眼。

  “生产用的材料全部是环保材料,因此没有强烈的异味。”记者站在打磨车间内,只见车间的背景是水流瀑布,脚底是隔空网板,“管道全部铺设完成之后,脚底也将是潺潺流水。”林榆彬介绍道,这也是车间不见粉尘的秘密。

  从最初的OEM贴牌企业,到如今打造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短短数年时间,埃飞灵实现了质的飞跃。“埃飞灵的转型,面对的不仅是生产什么,贴什么标签。”林榆彬谈起企业转型时期,感慨颇多。从人才引进、资源整合、管理模式升级、品牌定位……一个个问题都摆在眼前,亟待突破。

  “我们从日本聘请专家,引入了日本TPS丰田生产模式。”林榆彬说,公司人才来自世界各地,产品全部通过SGS1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认证。为打开国际市场,北美CUPC、欧洲CE、澳洲watermark、BSCI验厂体系认证,与安达屋(adeo)集团、法国、西班牙、瑞典等卫浴品牌展开全面合作,并在匈牙利“中国品牌中心”设有长期品牌展位,立志于让“埃飞灵”立足台州,走向世界。

  “不甘心只做卫浴的搬运工。”林榆彬的一句玩笑话,却是其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也在某一程度上代表着我区卫浴行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