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语苑杂谈 正文
做自己喜欢的事
2015-02-10 10:40:44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徐凯

  【原文】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论语·雍也》

  【译文】孔子说:“对于学习,了解怎么学习的人,不如爱好学习的人;爱好学习的人,又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揭示了学习的三层境界:知、好、乐。追求学问的关键首先在于爱学、乐学。一个人在学习时,如果对所学的东西没有兴趣,就很难取得成功。但一个人如果能对所学的东西满怀兴致,去学习那些自己打心眼里喜欢的东西,就会主动去求知、探索,成为他不断向前的不竭动力,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学习是这样,在我们的工作和人生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欧洲广为流传的一个小故事,也许能很好地诠释心态对工作和人生的作用。一天,一位宗教学家路过一工地,看到烈日下有三人正汗流浃背地在搬砖头。他很好奇他们在造什么,于是就走上前去询问。第一位语气很差地回道:“你看不见吗?我在服苦役搬砖头。”第二位态度比较平和,答道:“我正在搬砖砌墙。”第三位满脸笑意地说:“我在建造一座教堂。”他似乎正在享受着工作给他带来的快乐。工作背后的三种不同心态,往往也预示了三种不同的人生境界。第一种人仅仅具备了胜任工作的能力,但他视工作为服苦役,看不到前途和光明;第二种人虽然也具有胜任工作的能力,但他只是视工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看不到工作能为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意义;第三种人不仅具有好的能力素质和兴趣,而且感受着工作带给他的快乐和成就感,他的每一块砖、每一滴汗,都是为了实现梦想而歌唱。三种不同的心境,对同样的事物得出了三种不同境界的感受。而这三种不同的感受,将影响和决定着一个人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甚至是生命的质量。 

  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以所从事的工作为乐,将兴趣爱好和事业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那无疑是幸福的。在学习和生活中,许多人觉得苦,是因为他必须学自己不喜欢的东西,甚至学习那些注定没用的知识,那又哪来的乐趣,又怎么能学得好呢?工作的时候,从事着自己不喜欢的职业,只是因为要谋生而勉强着,又哪来的幸福感?张爱玲的《姑姑语录》中有这样一段有意思的描写:她找起事来,挑剔得非常厉害,因为:“如果是个男人,必须养家活口的,有时候就没有选择的余地,怎么苦也得干,说起来是他的责任,还有个名目。像我这样没有家累的,做着个不称心的事,愁眉苦脸赚了钱来,愁眉苦脸活下去,却是为什么呢?”……从前有一个时期她在无线电台上报告新闻,诵读社论,每天工作半小时。她感慨地说:“我每天说半个钟头没意思的话,可以拿好几万的薪水;我一天到晚说着有意思的话,却拿不到一个钱。”

  的确,当你从事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时,似乎做什么事都是缺乏动力和枯燥乏味的,即使勉强去做,也是事倍功半。当你从事着自己喜爱的职业,并以此为乐,不仅能够让你投入最大的热情和精力,并且还会让你树立一种信念和梦想,做事的过程中也就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更多的优秀品质,如坚韧,不轻言放弃,不怕挫折,失败了重新再来等。因此,让自己快乐的方法就是做能让自己满心愉悦的事情。当然,生活中想要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又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当我们从事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时,不要去抱怨,要学会去寻找其中的乐趣所在,慢慢地培养自己的兴趣。唯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美好。

  2001年5月,美国内华达州麦迪逊中学出了一道让人伤脑筋的入学考试题目:比尔·盖茨的办公桌上有5个带锁的抽屉,分别贴着财富、兴趣、幸福、荣誉、成功这5个标签。盖茨每次总是只带着一把钥匙,而把其他四把锁在抽屉里,那么盖茨会带哪一把钥匙?其他的四把钥匙在哪几个抽屉里?

  一位刚到美国的中学生,看到这个题目后,不知所措,最后这道总分为9分的题,他得了5分。老师认为,他虽然没答一字,但至少说明他是诚实的,就凭这点就应该给一半以上的分数。他同桌的答案是:盖茨带的是财富抽屉上的钥匙,而其他钥匙都被锁在这个抽屉里。这样的回答却只得到了1分。那么为什么一个人可以给5分,而另一个却只能得1分,评分的标准是什么呢?这是一道智能测试题,考的并不是书本上的知识,也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可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地回答,考官们也只是凭自己的判断来打分。后来,在麦迪逊中学的网页上,有人找到了比尔·盖茨给出的答案:在你最感兴趣的事物上,隐藏着你人生的秘密。这个故事蕴含着一个人生哲理:人生想要获得成功,就是要干自己感兴趣的事,发挥自己的长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