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蔡盼:创新引领 打造企业新生态
2021-05-26 09:35:4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

  “刚才的参数做出来的成品不行,把参数调整一下再做调试……”日前,浙江精力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室内就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声,浙江精力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盼正熟练地和技术人员讨论产品项目的细节,而这一幕,仅仅是她回国10年来的一个缩影。

  创新与质量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把核心技术握在手中,匠心不改,精益求精。蔡盼主持的技术研发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在技术突破难关的同时,也助推了行业技术的发展。

  初心不忘

  曾经的浙江精力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是生产型企业,业务范围以代加工为主,不仅利润低,而且对工人需求大,创新能力弱,这让在国外留学时见到该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蔡盼下定决心改变这一局面。

  2009年,蔡盼从国外留学回来,有着未来发展蓝图的她开始组建技术团队,但由于当时设备和人员缺少,使得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迟迟迈不出第一步。正当局面陷入僵持的时候,产学研合作热潮正在台州悄然兴起,听到消息的蔡盼马上联系了当地政府。

  “我们当时也想做机床设备的专用设备,就跟工大的老师讲了我们的想法,老师们有理论,有案例,在这一块他们肯定比我们要强很多。”蔡盼说,2010年,浙江精力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和和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进行合作。学院老师丰富的案例经验和成熟的理论体系让企业少走了不少弯路,在实践中无法突破或者需要模拟的产品效果都被学院老师一一解决。他们还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深入挖掘了企业的优势和创新点。

  科技带动

  “我们这个技术刚开始也不是一帆风顺,都是一点一点摸索过来的。”当时,轴承套圈的锻造技术还是用轴承钢直接热锻造而成,不仅效率低下,还对套圈的使用寿命有影响,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看到行业现状的蔡盼决定去寻找新的锻造技术,2011年,非对称轴承冷挤压套圈项目正式立项,但这项技术在当时完全是空白的,蔡盼和她的团队只能通过不断试错来推动项目前进。

  产品表面不够光滑,自动下料时卡住了,产品受压变形……种种问题不断出现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但蔡盼并没有气馁,她从模具入手改进,再到结构调整,然后是装置更新。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非对称轴承冷挤压套圈正式成型,通过实践发现,该工艺可以取代传统工艺,在节能、降耗以及降低生产成本方面都比传统工艺有着极大优势。

  “科技发展是唯一出路,下阶段,我们将利用新的技术,把以外销为主的销售重心改为开拓国内市场,同时继续进行技术研发改造,努力带动企业转型发展,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紧跟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蔡盼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