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东瀛风情(二)
2015-02-12 11:04:1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  木

  这一期,我给大家介绍介绍天皇诞生日和日本的年号。

  日本天皇是日本皇帝的称号,是现今世界中唯一使用皇帝称号的无权君主,目前,皇室成员还生活在皇宫里。而天皇诞生日,是日本独有的节假日,由日本宪法规定,以当今在位天皇(今上天皇)的生日来作为节日。现如今,日本天皇是平成天皇(明仁天皇),其生日是12月23日,因而12月23日便被定为天皇诞生日。此前,还有4月29日出生的昭和天皇(裕仁天皇)、10月31日出生的大正天皇(嘉仁天皇)、11月3日出生的明治天皇(睦仁天皇)等。

  天皇诞生日又叫天长节,天长节之名来自中国唐玄宗皇帝的生日。唐开元十七年(729年)改称“千秋节”,20年后即天宝七年改为“天长节”。天长来自《老子》的“天长地久”一词。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天皇诞生日一直被称为天长节(天長節)(皇后的生日为地久节,但并不是节假日)。不过,作为国家的节日来庆祝却是二战结束后才开始的。

  从古至今,天皇一直都是以“神的代言人”自居,正因如此,天皇都没有姓。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昭和天皇才向世人宣布否定天皇的神性,表示天皇是普通人(人間宣言)。但天皇至今仍然是日本的象征,这也是天皇的生日能以法定节假日的身份被大家庆祝的原因。

  天皇诞生日的这一天,日本会举办各种庆祝仪式,在皇宫会进行祝寿仪式,天皇、皇后会接受参拜,各种神社寺庙也会各自举行天长祭,十分热闹。

  再来说说日本的年号。日本人习惯用“明治”多少年、“昭和”多少年、“平成”多少年等来记录时间。以世界历来算,今年是2015年,在日本,也是平成27年。那么,年号是怎么来的呢?简单点说,其实就跟我们古代历朝历代的年号差不多。比如,今年是平成27年,也就是平成天皇在位的第27年,如果现在的天皇驾鹤西去了,那么下一个天皇登位时,就是年号的元年。

  目前,这种计时方式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已经很遥远了。刚来日本时,我也不太习惯使用日本的年份作为记录,但是有几个年份不得不记住,其中一个就是自己的生日,因为填写表格时,所使用的是日本的年份。比如,我是1986年出生,那么,我出生的日本年份是“昭和61年”,现在是平成27年,意味着平成元年是1989年,也就是说,昭和天皇死于1989年。关于年号,还有一个这样的规定,如果上一位天皇去世于12月30日,再过一天就新年了,那这一天就已经是新的天皇年号的元年,而1月1日开始就算年号的第二年了。

  在日本还有很多从历史演变过来的规矩或习俗,下期,我将为大家介绍日本的民族服饰——和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