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正文
做个淡定妈妈
2015-11-25 15:36:14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LULU妈妈

  在我看来,带孩子就好比学开车,刚开始学的时候会忐忑,第一次碰撞的时候会惊慌。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你的第一个念头不会是孩子的性别,而是他是否健康,而当他第一次发烧生病,你会惊慌失措。但无论如何,时间会让我们变成有经验的父母,让我们从不淡定到淡定。

  话说回来,最近我总是冲着LULU发脾气,紧接着我就收到了孩子爸的一条提醒短信,内容的大概意思是,妈妈要淡定地教育孩子,因为妈妈的坏脾气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性格的养成。这一条消息,每天不断地提醒我,无论孩子如何不听话,或是大声哭,我都不可以大声呵斥。因为在我看来,养成一个温文尔雅的儿子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从孩子出生起,我就觉得带孩子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包括泡奶、喂奶、穿衣服等一些小事情,但是时间久了,我慢慢地学会了窍门。所有妈妈都应该明白,带孩子不是在交任务,如果你想要一切妥妥的,那就心平气和地处理有关孩子的一切事务,稍没耐性也许就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以上都是我个人想法,也许过于片面,但是我不得不说,父母面对孩子时真的不能发太多脾气,那样他只会变得更叛逆。如果有人问我,你现在做到淡定了吗?我的答案绝对是“没有”。有时候我会被LULU气得牙痒痒,但是那又如何,该处理的问题还是得处理,我们还是得耐心地教孩子如何纠正错误。

  再说说我最近为何发脾气,LULU太爱哭又学会了撒谎,这让我非常气愤。也许孩子不知道撒谎是不对的,但是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学来的,有时候为了晚上不睡觉,总会以尿尿当借口,只为了起来多玩一会儿。我告诉他,小朋友撒谎警察叔叔会抓的,然后他似乎害怕了,紧闭小嘴不再说话。

  当LULU慢慢长大,就会明白妈妈这句话其实也是个幌子,但是目前为止,我真的还找不出好的办法告诉他,撒谎不是一个好行为。LULU慢慢长大,想法也越来越多,当我不陪他玩积木的时候,他还会伤心地默默坐在那里哭,这让我很是心疼。我希望能用最快的方式让他学会分辨是非,但是最快的方式常常是无效的,正所谓“欲速则不达”。也许面对孩子,我们需要时间慢慢教育吧!

  对于孩子,无论是优点或者缺点,我们都要一一吸收,去接受他的一切。他撒谎,那就慢慢地一遍一遍地去纠正他;他优秀,那我们就不要吝啬夸赞,去表扬他。其实,孩子有时候也在纠正我们的缺点。就像有时候我会因为偷懒,而让LULU坐在副驾驶座上,没有给他系上安全带,LULU就会提醒我:“妈妈,LULU坐在前面,警察叔叔会抓。”

  这样的话我只教过他一次,他谨记于心。又如:我教他不能乱进陌生人房间,警察叔叔也会抓。就因为这样,当别的小朋友想要进小区保安室时,就被LULU阻拦了。还有,大人们都教孩子不能乱扔垃圾,可是在我们的小区,带孩子的大人自己却会不自觉地乱扔垃圾。

  大人们的错误行为难以纠正,又如何去纠正孩子们的行为呢?我们要做个淡定的家长,首先要对自身行为负责,不要让孩子抓住我们的“把柄”。错误举动一旦被孩子发现,对于今后的教育绝对没有好处,因为孩子会说“妈妈也这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