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语苑杂谈 正文
“花花”世界
2015-11-25 15:37:22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叶  娇

  提及花,每个人的脑海里立马就会浮现出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花儿。确实,花谁没见过?可是葱花、麻花、浪花是花吗?老眼昏花、花枝招展、花街柳巷有花吗?花言巧语、花花肠子、花拳绣腿与花有关吗?细加追究,这中间的花头还真不少,实在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

  “花”是一个形声字,艹为形,化为声,但此字魏晋后才出现,此前写作“华”。“华”原是一个象形字,甲骨文中像一棵树花开满枝的样子,指木本植物的花;金文淡化了花形,同时加

  (即“又”),像手持一束花枝;篆书进一步将金文变形,并加

  (即“草”),表示草蔓植物的花朵。后来由于“华”引申指光华的“华”,秦汉人才另造了“荂”字,六朝人又另造了“花”字,时间一久,“华”字引申义盛行,“荂”字少用,“花”字独行。北朝以后“华”的本义完全让给了“花”,二字严格区分开来。所以在古代,“华”的意思就是花,“华”是“花”的古字。《诗经·周南》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郑风》中的“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华”皆是“花”;熟悉的成语“华而不实”中的“华”指的也是“开花”。

  花形态各异、色彩缤纷、芳香馥郁,实在是大自然的伟大杰作。一个“花”字,以“化”为声符,绝非随意,而是在表音的同时兼表义,借“化”的演变之意,着重突出“花”的产生源于绿色藤、茎的神奇之“变”。随着季节时令的更替,百花以各异的容颜装点着大地,百花的玉容笑貌,为人们的生活平添了无数浪漫的情趣,所以一直来,花在历代至情至性的文人骚客眼里,是充满灵性的神奇之物;历代爱花惜花之人,更为百花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赋予百花以生命。汉族民间传说百花各有其司花之神,如兰花神为屈原、莲花神为西施、菊花神为陶潜、桃花神是息夫人、桂花神为唐太宗的徐贤妃徐惠……每一花神各拥有一段美丽的故事。

  梅花的花神相传是南朝宋武帝的女儿寿阳公主。据说在南朝某年正月初七下午,寿阳公主在宫中梅花林赏梅,一时困倦,就在殿檐下小憩,正巧有朵梅花轻轻飘飘落在她的额头,经汗水的渍染,在公主的前额上留下了五瓣状的淡淡花痕,拂拭不去,这使原本美丽动人的寿阳公主愈显娇柔妩媚。宫女们见了,个个称奇,并争相仿效,流行开来,时称 “梅花妆”。世人便传说公主是梅花的精灵变成的,因此寿阳公主就成了梅花的花神。正所谓“日日有花开,月月有花神”,在花海之间流连,春看桃花夏赏荷,秋把菊花冬踏梅,涉江采芙蓉,上山访幽兰,这样的人生岂非花团锦簇?

  浑然天成、绚丽多姿的花,令人赏心悦目,正如貌美可人的女子,于是就有了“花容月貌”、“花枝招展”、“如花似玉”、“娇花巧笑”、“花样年华”、“梨花带雨”、“人面桃花”、“名花犹美人也,可玩而不可亵,可赏而不可折”等一系列以花喻美人的词句,更延伸出班花、校花、警花、姐妹花、交际花等称谓,直接以花指称漂亮女子。至于花街柳巷、拈花惹草、寻花问柳、眠花醉柳、花娘、花魁中的花,则指轻浮的妓女,虽为正人君子所不耻,但毕竟无法掩盖她们打扮艳丽、吸引他人眼球的妖媚之姿。不仅人美如花,花还似人一般具有伦常操守,如梅之傲骨贞姿,兰之高雅脱俗,莲之清廉无染,菊之孤凛劲节……于是以花拟人,看花如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花与人契合无间,花中有我,我中有花,真乃人花不分,物我两忘。

  花之美,很大一方面在于花色的繁多,赤、橙、黄、绿、青、蓝、紫,应有尽有。由此,花又成了有花纹图案的或颜色错杂的代名词,如花猫、花脸、花蝴蝶、花花绿绿、头发花白、五花八门。人员名册叫“花名册”,也是取意于人名的错杂不一。至于人生六十称“花甲”,则是因为我国的干支纪年法,天干地支顺次组合,从甲子到癸亥共是60个纪序名号,以“花”名之,突显其混杂之意。丰富的色彩严重时还会影响人的视觉,“乱花渐欲迷人眼”,令人视线不清,所以视线模糊不清也叫“花”,眼花缭乱、老花镜、老眼昏花中的花都是看不清楚的意思。

  花之美丽,人皆爱之,于是生活中就多了不少叫做花却不是花的东西,譬如浪花、火花、雪花、灯花、烟花、蛋花、葱花、麻花……之所以这样命名,皆是因为它们的外形跟花有几分相似,都有着从核心向外层层绽放的特点。

  外观上的美丽或许与内里并不相符,因而表面好看,没有实效的东西也被称为花,如花拳绣腿、花架子、花里胡哨。更甚者,还带有欺骗性、迷惑性,于是花又有了另一层含义:指虚伪的,用来迷惑人的,花把戏、花言巧语、花招迭出、花花肠子、花嘴花舌哪一个不是狡诈骗人?

  花是草木等种子的有性繁殖器官,是植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某一方面的精华之处自然也可借称为“花”,典型的如自由之花、艺术之花、革命之花中的“花”,都指某一领域的最重要部分。成语“妙笔生花”中的“花”自然就是文章的绝妙所在,如草木之蜕变的精华了。

  昙花一现、拈花一笑、镜花水月、心花怒放、花花公子、五花大绑……是花,非花?我们生活的,是怎一个“花花”世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