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2016党代会 > 党代表风采 正文
商标权质押贷款 促小微金融改革创新
——访区党代表南美华
2016-01-18 11:26:54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罗雪娇

  当前,商标权质押工作在我区仅处于刚起步阶段,金融机构及广大中小企业还没能把商标权质押贷款作为融资的重要方式。商标注册热和商标权质押贷款遇冷并存,导致一面是企业运行融资难,另一面是无形资产的商标在“沉睡”。因此,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科长南美华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制定适合我区实际情况的激励政策,充分激发金融机构的主动性,创新评估方式,引导银企科学推进商标权质押贷款。

  在防控风险方面,南美华建议政府建立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补偿基金,对商标质押贷款提供重点支持,可直接针对银行贷款风险开发商标权贷款的履约保证保险,防范银行贷款丧失担保或担保实际无法发挥作用的风险;亦可根据知识产权价值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常见风险因素,如商标侵权等,开发商标侵权的第三者责任险;还可针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不确定的风险因素,开发知识产权评估责任险等;积极推动商标交易平台建设,为发生债务违约的出质商标打通转让交易通道,破解商标质权变现这一难题。

  南美华认为,推进该项工作对于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加快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不仅是推进企业金融创新的有益补充,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对商标品牌经济价值的直观了解,在提高企业争创品牌意识的同时,更有利于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向现实资本转化的长效机制,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