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小白的“美”梦
2016-04-25 14:49:11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於徐阳  文/摄

  小白的原名并不是小白,而是父母亲赐,登记在身份证、户口本上的刘婷婷。只因为皮肤白皙,喜欢做一些慢悠悠的事情,发起呆来也特别出神,所以朋友们特赐给她这样一个昵称,她觉得恰符合个性就欣然接受。

  小白是一名在职小学美术老师,在毕业不久的2012年,与朋友一起置办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画室,空暇时间,她就常待在那里,依着兴致画点画,练会儿字。她也常爱背着装有水彩颜料、画笔等工具的帆布袋,去固定的咖啡馆,坐在角落靠窗那个固定的位置,点上一杯香纯浓郁的奶茶,或再来一小块蛋糕,悠然地观察着路边的花草,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品味着人们脸上的喜怒哀乐,再铺开画纸,拾起画笔,慢慢地将水彩颜料变成一幅幅生动的作品。

  不追求结果只追求过程

  小白的美术之路纯属头脑一热后的决定,虽然她从小喜欢涂涂画画,但从未接受过一堂正儿八经的培训,也从未想过未来的路会与颜料、画笔有关。就在高二那年需要决定“走向”时,小白一拍脑门子就下了这样重大的决定——考美院。原因很简单,如果以后的工作能与爱好相关联,那是件特别美好的事。

  “仓促”决定后,小白面临的仅是距离美术高考仅4个月时间,和专业绘画零基础的“空白纸”。

  “就你这样的水平,怎么考得上?”培训班的第一节课后,老师在拿到小白绘出的第一幅图后,特别失望地告诉她。

  因为有着“反应慢三拍”的性格,小白并不在意老师下的“结论”,而是一直觉得,零基础就从零开始吧,既然作了这个决定,那就义无反顾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不管结果如何,好好享受短短的4个月就行。

  小白的零起步让培训老师特别着急,挨批、挨批、挨批……她的每一幅画作都是挨批的对象,就在挨批的每一天里,小白依然坚持每天画七八张画作——比别人多了一倍的量。

  就在这样的摸索中,小白似乎找到了备考的“捷径”——“背画”,找到几位名家的代表作品,仔细观察临摹,用心记住画中的特点,重复地画上多遍,直到滚瓜烂熟。但在临摹的过程中,小白也慢慢体会到了作者的意图,注意到作品笔触间的风格或调子,看清了虚实、空间、色调等基础性的内容。

  2008年2月,只要过程、不冲结果而去的小白赴杭州参加中国美术学院的入学考试。乌泱泱两三千名考生之中,小白竟然以石膏像素描第一、平均分排名第九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当年25名录取生中的一名,完全打破了培训老师的“预言”。

  也就在这段备考时间里,小白的人生观有了很大的改变,她更懂得了学会享受过程,不再一味地看重结果。

  入学后,依据老师的推荐,小白选择了印染与纺织专业。“这是美院中一个非常热门的学科,许多从事动漫、服装等其他专业设计的教授级导师,大多是从这个专业毕业的。”小白很快地在这专业中学习到了织布、扎染、纹样设计等专业知识,开始获得了这些美带给她的享受。

  水与色交融于纸上

  在画人物水彩画之前,小白在大学里最擅长的就是素描。但在她看来,画与画之间是相通的,笔与笔之间也是相连的,所以在众人“要求”她画些水彩画时,很快地就掌握了人物水彩画的要领,也爱上了这种绘画技巧。

  “水彩画是以水为媒介,调和颜料完成的绘画作品,是一种特别透明的画。”在小白的眼中,水与色的交融是一曲特别动人的旋律。

  与记者相约的那天午后,小白依然坐在那个固定的老位置上,今天的“任务”是给一个朋友的孩子画一幅人物水彩画。大多数情况下,朋友在发出邀画请求后,通过微信将照片发给小白,小白就依着照片揣摩人物特点,再开始作画。

  7寸大小的画纸,在铅笔与橡皮擦的交替下,人物图像的草稿图跃然纸上。随后,水彩颜料开始登场。作画间,小白说,由于色彩透明,一层颜色覆盖另一层才能产生特殊的效果,但调和颜色过多或覆盖过多会使色彩显得肮脏,水彩干燥得快,所以水彩画不适宜制作大幅作品,适合制作风景等清新明快的小幅画作。

  “绘画不同于照片,画纸上的人物更需突出面部特征,色彩上也需要更强烈的对比,视觉冲击感是照片所不能替代的。”在小白的笔下,肤色的颜料随着松鼠毛的笔尖在脸部淡淡地晕染开来,等水彩略干后,再铺上一层淡粉色。

  眼睛是一个人心灵的窗户,小白更爱用写实的手法来表现神情,由表而及里,充分发掘其内在理性的感染力量。而衣服、头发等部分会用写意手法,着重言物外之意。写意与写实的交汇,更渗透着中国画的作画风格,这与小白的专业课程学习有着极大的关系,也使得她的画有别于一般的水彩画基调。

  “不同的部分使用不同的画笔,多次铺色后,层次感、立体感就展现在平面的纸上,人物性格也在一层层的水彩背后突显出来,就如化妆一般地呈现。”大概2个小时后,慢性子的小白不慌不忙,在多次的勾勾画画、修修改改后,这幅画作大致完工,这才拿起手边已凉透了的奶茶呷了一口。

  “美”梦之路渐明朗

  追溯起小白的第一幅作品,还得从去年11月说起。那时,有朋友说,现在小幅水彩画颇受文艺青年们的喜爱,于是表妹成了她的第一位“试水”模特。

  初拿水彩画笔,细小且柔软的笔尖虽说不稳当,画风也不及后来的成熟,但慢慢琢磨出炉的作品却令表妹特别满意,她才开始大胆地给其他朋友画画。

  1月18日19时30分,小白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内容,“我问姑娘需不需要摘掉眼镜来美化,姑娘说,她只想保留最原始的样子,因为那时是我们的初遇”,小白说,因为这姑娘的话,她更爱画画了。在画画中,她总能遇到特别善解人意、特别追求本真的邀画者。

  其实小白最怕给长得特别好看的人画肖像,感觉稍有偏差就毁了这精致的面孔,反而长相一般的,用她的笔再赋予人物性格,淋漓尽致的表情让画像比本人更容易得到朋友的“点赞”。小白不会给自己画自画像,总感觉别扭,画着画着就走偏了,而最偏爱的就是画熟悉的朋友,他们的一颦一笑皆在脑海中,更能抓住神韵,下笔时就特别顺手。如今,她的笔下已经有百余幅画像,多数被邀画者当成礼物赠送亲朋好友。而有些也被朋友当成头像用在微信上,惹得他人还以为又出了一款新的头像软件。

  走在这条追“美”梦的路上,小白对美又多了一层定义,在她眼中,世间的万物都有构图,都有线条,都有色彩,都有性格,她愿意坐下来静静地欣赏。“最近画了不少亲子作品,每张照片都不免有令人动容之处,很是温馨……”小白感动于每一张作品背后的故事,“只有画过,才知道自然之美无法简单地挪移到画纸上,只有心灵的走进与体会,才能感受。”

  近一年里,小白又重拾毛笔,在书法上钻研起来,在大学专业课中初接触时她认为,草书才是集“狂拽炫酷吊炸天”于一身,然而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竟然偏爱上了当初瞧不上眼的颜真卿和王羲之的书法,刚劲却似乎有些呆板的一笔一划竟是如此力透纸背。

  如果还有精力与时间,小白想开一间成年人书画室,让很多饱含着儿时书法梦想的人们有机会再次感受书法之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