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五水共治 正文
治水促转型 转型促治水
“五水共治”谋求治转双赢
2017-03-23 17:55:31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本报讯(区委报道组  王依友)“真的没想到,路桥还有这么一片美丽的地方,是个名符其实的‘小三亚’。”日前,市民小徐趁着年休假的机会,一家三口在金清港边感受了一番别样的“南国景致”。

  小徐口中的“小三亚”,是今年刚开业的台州行宫国际游艇俱乐部的“杰作”,位于金清镇九塘的金清港地带。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开阔的港湾一侧,建有40个泊位的内港游艇码头,在码头附近则布置了人工沙滩、大草坪、小木屋等休闲设施,吸引了众多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旁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一到周末就有一两千人。

  游艇俱乐部的入驻,让原本寂静的金清港变得热闹起来。除了坐坐游艇尝尝鲜之外,与游艇相关的驾驶培训、海岛游览、会展赛事等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目光的关注。“我们前期已经投入3000多万元,接下来计划用两年时间投资1.3亿元,在西门港口外建设一个680个泊位的海上游艇俱乐部,继续做大做强台州游艇的新品牌。”作为行宫国际游艇俱乐部投资方之一的民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小恩说。

  亿元投入的信心来自哪里?除了看好方兴未艾的游艇经济,梁小恩说,关键也是看好“五水共治”以来当地水环境的变化,“毕竟游艇离不开水”。据介绍,由于游艇码头所在地段属于水系下游,以前这里河面往往堆积了不少垃圾,“是‘五水共治’让金清港有了新面貌,也为游艇创造了发展空间” ,梁小恩说。

  游艇俱乐部的入驻,也成为了金清当地一支新生的治水力量。目前,俱乐部租赁了当地解放村、五丰村的30多亩滩涂地。在俱乐部前的道路旁,几张有关俱乐部建设前后的情景照片让人印象深刻:与如今的“小三亚”迥然不同的是,这里的河岸上原先堆满了不堪入目的垃圾。除了对河岸进行翻天覆地的改造,梁小恩说,为了确保舒适的游乐环境,俱乐部还落实专人对附近金清港水面垃圾进行打捞。

  “小三亚”的惊艳变化,是我区在“五水共治”工作中谋求“治转双赢”的生动写照。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根据区域水环境承载能力和资源禀赋,紧密结合经济社会的空间格局和产业布局,积极探索‘治水促转型、转型促治水’的新路子,努力构筑‘治转双赢’的新格局。”

  据介绍,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制定了城市污水收集工程、断头河连通等“十大工程”,共71项治水重点项目。到目前为止,我区累计投入资金4.16亿元,已完成26个治水重点项目。五水共治办公室副主任管志兵说,这些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

  于10月份完工的腾达路排涝提升改造工程,是我区“五水共治”十大工程之一。事实上,这一工程的实施也成为了推进美丽路桥、美好生活“两美路桥”的重要抓手。全长3800米的腾达路原来是路桥的易涝区块,6月份以来,我区投入5800万元,按照50年一遇的标准进行了排涝提升改造。住在腾达路附近小区的居民李阿姨说:“现在不但不怕路被淹了不好走,而且道路的档次也提高了很多,两边的绿化都很漂亮,我现在每天晚上都要沿路逛一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