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给群众方便方便再方便
——公安分局“最多跑一次”大改革惠民生
2017-05-09 15:23:0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通讯员  蒋友亲

  3月24日,路南街道长浦村的陈先生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提出分户申请,中心户籍民警受理后,不到30分钟就为他办理了分户业务,陈先生很快领到了新的户口簿。在以前,像陈先生那样的分户业务户籍窗口受理后,还要把资料传递到户籍所在地路南派出所,经派出所社区民警调查,再由派出所领导审核后方能办理,时间需要15个工作日。而陈先生享受到这样快捷高效的服务,得益于公安分局今年组织实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90个项目公开承诺“最多跑一次”

  “放管服”改革部署开展以来,公安分局广听民声,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求突破,尽可能减少审批事项,整合到“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让群众有更深切的获得感。

  公安分局主动公开事项,有90项清单公开承诺“最多跑一次”,其中涵盖了户籍业务、治安行政审批等各方面,目前已经有83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

  公安分局还编制了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包括权力要素、审批流程、裁量准则等大项以及事项名称、审批依据、申请材料目录、收费依据等小项,使群众一目了然。

  根据“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对原先窗口的职能进行整合优化,把原先的11个窗口整合至目前的7个。原先按区域分别受理的,现在一窗受理、内部传递办结,极大方便了群众。如在以前,若是螺洋街道辖区的群众前来办理户籍业务,必须到对应的螺洋窗口办理,现在则是所有户口办理窗口均可受理。

  简化流程,让群众立等可取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公安分局尽可能地简化办事流程,一些内部审核的手续全部由窗口民警现场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审核,免去群众来回奔跑。可以说,群众只要带齐相关手续,任选一个公安窗口坐下,就可以坐等证照的成品,其他中间审核环节全由民警来做。

  如对于14周岁以下儿童首次更改姓名这一项,原先申请人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后,资料内部传递到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行政审批科审批完成后再通知当事人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群众有时要等上好几天时间。现在只要资料齐全,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窗口提出申请,现场办证的民警将相关资料通过微信上传至行政审批科,行政审批科实行网上审核,当事人立等可取。4月5日,蓬街镇的罗先生跑到当地派出所窗口,前后不到半小时就为13岁的儿子办理了更名手续,并领到新的户口簿。

  再如较为常见的农村地区分立户事项,当事人提出申请,原先需要派出所片警调查、分管所领导审批后方予办理,现在当事人提出申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窗口户籍民警直接受理,通过内部审批,当场办理。还有边境通行证,原先需要当事人到户籍窗口领取表格,经由户籍所在地村居(或单位)、派出所盖章审核后再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现在当事人可以直接从路桥区政务网上下载表格,由户籍所在地村居(或单位)盖章审核,再到办证中心窗口办理,符合条件的当场办理。

  当场未办成,快递免费寄送到家

  公安分局始终秉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提升服务效能,在此次“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公安分局尽可能下放审批权力,打通“内关节”,以消除审核、审批的权力障碍关。另外,该分局还在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新增3名民警,同时加强对所有窗口民警、协警的自身综合业务培训,使他们变“专科行家”为“全科百晓”,实现一般性的业务民警人人都能办理。分局强化制度运用和责任追究,加强对内部的监督考核,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地生根,从而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

  在承诺公布的“最多跑一次”项目中,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无法当场办结的,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推出免费快递寄送服务,由政府买单,在第一时间将证照免费寄送到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