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最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2017-06-09 14:43:50 来源: 编辑:叶成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笔者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不仅是因为这样诗情画意的话语透着真情实感,让人如沐春风,更重要的是其揭示出了城镇化建设中的大道理,给人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感觉,直抵笔者心坎。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现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体现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反观我们的许多城市,在建设中千城一面,随意改造自然风光,为了建高楼大厦,拆掉古建筑,割舍传统文脉,为了发展速度,忽视环境保护,让群众望得见的是荒山,看得见的是臭水。凡此种种,将“以人为本”抛在了一边,背离了宗旨、偏离了方向。

  要坚持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融山谐水的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理念的形成至关重要。在“拆旧城,建新城”成为一种风潮的背景下,许多人忽视了让城市融入自然的重要性,理念上没有转变,造成舍弃自然景观、盲目追求高楼林立的后果。因此,要坚持多注重居民的感受,做好城市发展规划的“加减乘除”,告别“成长的烦恼”,让居民在青山绿水中记住乡愁。例如,浙江省掀起一场剿灭劣V类水的行动就是贯彻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向发展要绿水。只有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注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发展,才能“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要将历史和人文融入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之中。乡愁是什么?“乡音亘古今,乡愁暖人心;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乡愁是渗透在人心窝里、镌刻在记忆中的那个地方的山水草木、人文地理、村闾小巷、乡俗民情,是充满温馨的回忆,是一种故土情结,是一种人文情怀。然而,在刺眼的钢筋水泥“森林”里,在古老村落的嬗变中,乡愁随之失去倚靠和源头。笔者以为,我们绝不能抛开历史的沉淀谋发展,必须留住中华民族各地的悠悠文脉,在城镇化建设中应有巧妙的传承方式,比如引入地方文化传统样式,让乡土文化在城镇找到新的生存发展的土壤,确保人们能带着传统进入现代。

  在感动中孕育希望,在发展中成就伟大。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描绘了城市发展的蓝图,深深烙印在城镇化建设的每个瞬间,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台州的城市发展定位便是其中美妙的化学反应。台州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入手,提出了将台州建设成为“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这一新的城市定位。愿你在兼具山、海、水、和合文化的大美台州诗意栖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