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共建共享 开放融合
我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满满
2019-04-08 09:29:4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

  社区“老大难”问题因党组织的融合迎刃而解;年轻人扎堆的互联网企业桌子上摆上了鲜艳的党旗;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助力乡村振兴……我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展现出满满活力。

  在城市社会结构、组织形态等发生深刻变革的当下,城市群众的需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这些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区委书记潘建华说,城市发展、城市治理皆对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要求,要充分认识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与时俱进地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我区地域上“城与村”交叉,行业上“公与非”融合,结构上“村与居”混居,造成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壁垒”:村社建制并存导致的“融合壁垒”,行业主体分散导致的“联动壁垒”,居民结构复杂导致的“治理壁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卫东说:“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城市发展动力,尤其要加强城市基层治理,通过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打通领域治理边界,构建区街统领、行业引领、区域融合、上下联动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成立社区“大党委”

  打造“共建式”组织运行体系

  社区是构成城市的细胞,也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和着落点。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原来以村为单位的基层管理体制,无论是管理区域、管理对象,还是工作重点、工作方法都面临着重大改变。如何适应从乡村到城市社会管理制度的变革,是基层党组织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然要求。社区“大党委”的成立,就为“变革”提供了一把可行的钥匙。

  简单来说,社区“大党委”是指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平等基础上,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建立起的社区各单位党组织相互联系,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研究、协调社区党建和社区工作的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是一个“凝心聚力、血脉相通”的聚合体。作为基层党建机构,社区“大党委”是整个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       

  路桥街道的花鸟巷处于新安社区和丁岙村的交界,乱停车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就在新安社区“大党委”成立当天,党委扩大会议召开,一下子切中“要害”,破解了难题。

  社区如同一个“小社会”,文明城市创建、消防整治、平安建设工作等样样“沾边”,且涉及家家户户。社区“大党委”成立形成“磁石效应”,整合各党建服务联盟成员,协调各方共同发力,“共治”家园。近半年以来,路桥街道6个以社区为主导的“大党委”组织体系,与驻区单位围绕街道“五水共治”、消防安全、旧城改造等中心工作联合开展活动50多次。

  “大党委”助推社区建设,更有“温度”的力量。新安社区“大党委”里就有博爱医院,医院经常组织党员医生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邻里相亲”的温暖生活,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加热升温”。

  构筑党建综合体

  打造“共享式”交流联动平台

  国家全面推行减税降费,这让没有专门税务师团队的台州市怡开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敏有些困惑了,因为制造业在现行16%税率降至13%后,不少客户一开口就让他把产品价格降3%。

  3月28日,一行8人的路北街道汇鑫楼宇党员服务团走进怡开包装,王建敏抓党员上门服务的契机,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向服务团。台州金水税务师事务所所长金春欧的一番解读,总算让王建敏算明白了税率账、价格账。

  汇鑫楼宇党建综合体是我区第一个楼宇党建综合体,集结了汇鑫广场、天时大厦两栋楼内46家单位92名党员,这些党员包含有律师、会计师、咨询师等各行业精英。他们根据辖区企业、群众的“点单”,不定期上门服务。

  “随着城市发展,大型商业广场、综合体等不断进驻,这些‘小圈’里不仅集聚了一批服务企业,还呈现出业态高端、管理封闭、运行独立、模式各异等显著特征,党建工作受‘难集中、难交流、难提升、难发挥作用’等掣肘。”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汇鑫楼宇党建综合体这样的行业区块共建联建平台,恰恰是全方位地整合起“小微”党组织资源,聚焦组织“公转”,围绕群众美好生活所需,建立需求、任务、供给“三张清单”,推行“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三制”服务模式,提供组团式和差异化服务,让党建的“服务之手”和群众的“需求之手”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抓得实。

  寻共性,显个性,多元阵地的整合,焕发出“共享式”交流联动平台的新力量。从商圈一线到社区一线,与群众办事息息相关的“红色驿站”,已覆盖10个镇(街道)96个村(社区)共116家。这些驿站通过整合司法、卫健、红十字会等部门职能,打通部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从群众的共同需求和共同愿景入手建立起的综合服务平台,有效凝聚起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

  这些家门口的“红色驿站”集金融服务、政务审批、先锋代跑于一体,实现组织、金融、法律、医疗、政务等多个领域的服务直达,构建起社区“10分钟红色服务圈”。目前,累计为周边群众办事3万余件,受惠群众达10万余人。

  开好“网格协调会”

  打造“共治式”城市治理格局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和人口的增加,管理任务日益繁重,导致城市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引领力不强,制约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如何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创新城市基层党建,要进一步挖掘“大党委”工作内涵。

  社区的全科网格和党员微格联动,是螺洋街道芦阳社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重要载体。

  芦阳社区的香樟湖畔小区和豪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隔条马路门对门,企业里有不少员工将车子停进了小区大门口的通道里,不仅影响了车辆正常通行,也给消防安全埋下隐患。小区里的居民向党支部、网格员等反映过多次。

  “要解决这事,单靠社区党支部,费力耗时。”芦阳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徐学初想到,豪达公司有三四百员工就租住在小区里,住在一起就都是“芦阳人”,有事可以坐下来协商解决。他的想法得到了豪达公司党支部书记陈世于的认可。

  停车难不能单靠“堵”,还得有“疏”。小区网格员郑福明通过“网格协调会”的讨论,拿出了“错峰停车”的措施,白天将小区10号楼下的40多个车位免费开放给豪达公司,晚上则收回用于居民停车。陈世于回到企业,向员工宣传小区内的停车“新政”。

  至此,持续了三四年之久的停车难“顽疾”终得到解决。

  “目前香樟湖畔小区共划分3个全科网格,社区企业党员则充实到34个党员微格中。每个微格员联系10户家庭,大大提高了全科网格的工作效能。”郑福明说。

  企业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上下学有困难,“双格”里提“要求”,社区党员顺路就把这事给办好了;企业节后开工面临用工紧张的消息后,社区党员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和微信群进行高密度转发……

  “党建+城市基层治理”的模式,建立以社区“大党委”为统领,各类党组织为支撑的城市基层协同治理体系,探索“党员微格”载体,打造城市基层管理精细化终端,实现了城市基层治理目标路径的集中统一。目前,我区3个主城区街道共建立党员微格2919个,拥有党员微格员5012名。他们成为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解决各类城市基层管理问题502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