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春天真的走远了吗
2019-07-12 09:28:4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陈涛

  前几年,桐屿街道在临河的两旁造了两道石子路,专为走路散步的。我因懒于运动,而未去过。不过,走在街道的那座桥上,一目就能看到这两道小路。白天是没有人在散步的,而晚上却能看到一群一群的人在快速移动。两旁的垂柳弯着细腰,是在谦恭地欢迎着散步的人吗?此情此景也触动了我,于是今晚饭后,我也漫步走向这河边的两条小径。

  这条道路上,除了杨柳,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花和草。微风吹过,似乎能闻到淡淡的花草香。在这样悠闲的夜晚,确实能令人心旷神怡,忘记白天的疲乏。只是美中不足的是,这条河流却泛着泥土的颜色,依稀仿若能闻到泥土的气息。小时候的溪流却不是这样的,透明清澈,依稀还能看到鱼虾悠悠地游过。妇女们在河旁洗衣服洗米,说着张家长李家短,哈哈笑过,便已忘了农活的辛劳。而孩子们则是脱光了衣服,胆子小的站在浅水边,而胆子大点的则是靠近水中央。大家互相泼水,再蘸着点肥皂水就可以把一天的泥垢洗干净了。孩子们的笑声更显得无忧。那时的场景就是一副美丽的油画!

  而今身边所看到的河流,都如今晚这条一样。浑浊,似乎深不见底,让人难以猜透。河边也没有妇人来洗衣洗米,也没有儿童来嬉戏玩耍了。死寂的河流没有了笑声,只有偶尔微风吹过泛起的轻轻涟漪,随即就恢复了平静。我想,这条河流是寂寞,也是痛苦的。寂寞身边已没有人来亲近了,痛苦这一切都是人类造成的。河流本身何其无辜呢?

  而身边走过的人,一个个也是默然不语的,除非是三两成群的,才会偶尔有说话声传出。当我和他们交汇走过时,没有问候没有笑脸,甚至没有眼神的对视。我知道,这就是现实社会。跟儿提时代是截然不同的,那时淳朴的乡下人都是见面笑脸。即便不认识的人,碰到了也会说上那么几句。也就这么几句,能让你了解到有关他的一切信息。而现在,对于不认识的人,你敢笑脸相对吗?你敢上去问候聊天吗?你敢轻易吐露自己的信息吗?我想大部分人都是不敢,其中也包括我。有时想想,有了较好的条件后,我们相对的就要失去人性的淳朴和善良吗?或许这就是得失的准则吧。

  我一路默默无语,心里只是默背唐诗,或许这样才能让我胡思乱想。走着走着,河旁座椅上的一个老公公吸引我的眼球,起初是他拿着手机看而引起了我的注意。大家一定会觉得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因为这条道路上几乎都是在走路散步的,年幼的、年轻的、年老的都有。而一般年老的都是相伴在走,但是这张座椅上发白头发的老人家却形单影只,也不走路也不抬头,就这么一直盯着手机看,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的脚步也渐渐地停下了,默默地注视他。“这老头这几天总是一个人坐在这边,看着手机。”一个走过的中年妇女对着身边一起走路的人说。就这么一句话,莫名地触动了我。

  老公公的头发已全白了,中等偏上身高,整体偏瘦。着一件半旧的黑夹克,里面内搭灰蓝衬衫,我心想这种天气这样穿难道不热吗?脚上穿的是一双半新半旧的黑色皮鞋。他冒着青筋的右手一直拿着手机,而左手不时地滑动着屏幕,眼睛就一直注视着手机。这应该算是个时髦的老公公了。我就这么默默地注视了他一分钟,我很想上前去与他细聊。问问他为何总是一个人坐在这里玩手机?你的妻子呢,她为何没有陪你一起,或者她已经不在了?那你的儿女呢,他们又都哪里去了,又在干什么?你的家住在哪里,你是自己走过来的吗?你为什么一直盯着手机看,里面是不是有你最美的回忆……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想问他,更想陪他聊聊天。可是我却胆怯地一步也不敢上前,我怕突然问他,他若不理我,我会很尴尬。我也怕他把我当做了坏蛋,而大声疾呼,那我该咋办,是不是要被叫去警局了呢?有太多的不敢,令我退步。我终究也是个胆怯的人。

  我默默地收回了视线,继续我的散步。而此时,我已无法再安然地背着唐诗了,心绪非常得乱,这种乱很难用文字来表达。走着走着,发现对岸有一大簇绣球花紧挨着凉亭,靠在河旁。圆圆的一团绣球花,有粉的,有浅紫的,有淡蓝了。远远看去,真的像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圆球。若换做平时我肯定会过去,仔细地一睹芳颜。只是现在,我却毫无想去一探的欲望。

  回去的路上,我选择了另外一条路。这条路上,没有绣球花,也没有老人。我在逃避什么呢?我无法给出答案。看着路上行人个个都是短袖,我知道春天真的是走远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