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钓鱼的男孩(三)
2019-08-26 09:26:4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曹伶文

  机耕路边上摆着一堆又一堆正等着竖起来的水泥电杆,他拿这根竹竿一比,竟然略超它们。他洋洋得意地走在回家路上,时而红缨枪一样扛,时而赶鸭子一样握,时而直起来仿佛要捅破天。这竿子实在沉,让他感觉有些累,但他没舍得放在地上拖,怕弄坏了竿头。他一路想着,这么长的竿,这样沉,不截掉一段肯定用起来不方便。可截掉这好好的竿,又舍不得。想到这鱼竿一伸,别说河中心,就是河对岸也没问题了,实在可以炫耀。他满脸花开似地回了家,拿来柴刀就坐在邻居家后门宽敞的空地上,靠着一棵大楝树收拾起来。也许是兴奋过了头,太得意,一粗心,柴刀跌落,刀口正切在右脚踝突出的踝骨上,顿时伤口开得像只大眼睛,血从白色的肉里倒是没有喷,而是慢慢渗出来……后来,他还称幸,这口儿刚好在两根青色的静脉之间,如果偏移一丝儿都会切断一根。那血喷的场面,他不敢想像。

  他又想起了父亲曾经苦口婆心地劝教过:乐极生悲。父亲说遇到快乐的事,一定要克制,不能兴奋过了头,凡事一旦过了头,就会相反。世事总是喜中隐藏着悲,悲中也会包含着喜,事物的两面性同时存在。这一想,又似乎让他有点明白了什么。

  那已是午前时间,母亲在屋里,他忍住痛,不敢让母亲知道,就没往屋里的药箱去找红药水,而是在邻居家的屋角檐下找起白色的大蛛网,那是“管家蛛”的网,摘下来往伤口一贴,就止住了血。他痛得没了力气,也被这眼大的伤口吓着了。随后,一想到刀就胸闷,恶心,于是,把竿子往那棵大楝树一靠,暂时不理了。他让伤口对着阳光晒,听父亲说过伤口晒晒太阳,就不容易得破伤风。

  午饭时。父亲回来,见到竿子,自然奇怪,自然要问,发觉儿子的脸色发白,不太对劲,开始还以为是从哪里偷来的金竹,正要“审”出结果来骂,但很快发现了他的伤口。这竹子既然是王书记儿子给的,虽然一个孩子对家里的财产是做不了主的,但也不能怪罪两个孩子,不能算偷。父亲没有责骂,只是一边又说起“物极必反”“乐极生悲”,一边用双氧水给他清洗伤口,又撒上结晶粉,用薄薄的黄纱布一贴给包扎了。母亲心疼得唠叨了好几天,说他做事毛糙。这事后,他似乎又老成了一些,做事偶尔也能控制住情绪,冒冒失失的事少了许多。

  父亲把这根竹子截下了小半段,剩下近4米长,给他做成了一根漂亮的鱼竿。父亲说那一截先放着,以后力气大起来,再把它接上。后来,父亲真的让挑小桶担的阿斌,用铁皮一包给接上了。父亲说阿斌的手就是巧,接上去丝毫不差,严密得跟没切断过一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