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智慧”让城市充满活力
我区加速培育5G新经济增长点
2020-03-25 09:31:0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特约记者  於徐阳

  3月18日,路桥、北京、深圳、杭州四地会场借助“华为云+WeLink”协作智真系统,“屏对屏”见证了路桥—华为“数字路桥”全面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区“5G+工业互联网”的加速步伐迈开,全面建设“智慧大脑”的系统起步。

  会场外,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大脑”正高速运转,车间内的生产设备根据指令“以最佳状态”保持运行、待机等不同状态,消除无效开机时间。

  指令变成数据,通过“云平台”,结合先进算法,被深度挖掘成产品品质稳定率、百万分之不良率、每日财报、订单结构比等一个个实时更新的数字、曲线,让三鸥董事长周文华成为“以数据为依据”的“明白人”。他说,企业已经实现从研发端、制造端、品质端、财务端,最终到市场端,全生命周期的互联互通。

  “5G+工业互联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硬核”武装。

  每天午饭后的空闲时间,是浙江安露清洗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明例行的“读数时间”。

  “截至3月18日13时30分,本月洗车量达26.71万台;2月峰值在山东,原因是天气晴好天数较多;提醒事项:下个月位于山东烟台的3台洗车机刷子可更换……”布局在全国15省的500台无人洗车机的运行状况,“换算”成了一组组产品物联数据和终端消费数据,传输到陈吉明的手机里。

  客户端数据能流动贯通,有了“生命力”,成为企业家掌控企业方向的“方向盘”,成为他们“做什么、怎么做”的有利参照。

  “读数、看图、晓未来”的“智慧时代”已到来,路桥区正紧紧抓住“智慧大脑”来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

  “越来越多的路桥制造企业正加入‘5G+工业互联网’所带来的新生态,其不仅带来人、机、物智慧互联的企业‘内链’对企业内在生产、管理、经营带来更精准的方向和把控,也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网络共享、智慧化协作带来‘外链’效应。”区经信局局长程伦观介绍。

  草编是金清镇特色产业,如今“老枝”冒着“新芽”,不少草编企业正进行制造过程智能化改造、实现设备物联,并通过打造数字化车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我们不仅要打响草编的‘金字招牌’,还要探索‘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新模式。”金清镇党委书记蔡旭民信心满满,他们以“5G+工业互联网”为契机,做强行业平台,积极谋划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以扶持“席商”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抓手,全向打通上下游供应链、销售链,加快构建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慧化协作的全产业链体系,实现草编等支柱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并延伸推动全镇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

  “数字路桥”,势不可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做好“建网络、引项目、筑平台”三篇文章,加快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项目上的应用,加速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总裁林明也表示,华为公司将与路桥区开展全面深度合作,达成互信关系,把最前沿的科技带到路桥,积极整合优质生态伙伴,发挥各方优势,扎根路桥,打造5G创新应用示范区。

  据了解,路桥—华为双方将以培育5G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目标,在5G+数字产业、数字政府、智慧园区、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依托“华为5G创新中心”,在新型智慧城市、全科网络、公共安全、路桥特色产业升级等方向,共同树立数字化转型标杆工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