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
广场舞纠纷化解续写清网治格新篇章
2020-07-09 09:36:1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郑  爱

  “现在基本听不见了,楼下跳广场舞的业主已经很注意了,孩子可以安心学习了。”近日,家住路南街道的梁女士对民警的纠纷化解工作给予肯定。这是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开展“全科网格·清网治格”以来,及时妥善化解小区业主矛盾的一个缩影。

  小区广场舞引发矛盾

  5月中旬,路南派出所社区民警朱永健和李承桦在下村实地走访排查时排摸到一条信息,秀水铭苑二期的住户梁女士与物业门前跳广场舞的人,因噪音问题发生了矛盾。

  朱永健和李承桦了解情况后,立即走访业委会、物业了解双方矛盾产生的具体情况。

  原来梁女士的儿子马上要高考,女儿要在家中上网课。随着天气变暖,楼下众多广场舞爱好者就开始聚集在广场上跳舞。

  由于广场舞的音量响,影响到附近住户的日常作息。一开始,大家虽然有意见,但也还能克服。但疫情期间,噪音问题严重影响了在家中上网课的孩子。

  随着深入走访,越来越多的住户开始反映这个问题,如果这个事情不彻底解决,很容易激化和升级双方的矛盾。

  调解工作一波三折

  在了解事情始末后,民警召集广场舞的负责人,将现场参加广场舞的爱好者集中到一起,让他们控制音量,提早结束。

  虽然好转了一段时间,但广场舞的爱好者为了听清楚音乐声,不自觉加大音量,还是打扰到了住户,双方再次引发矛盾。

  朱永健和李承桦得知情况后,再次赶到秀水铭苑二期物业门前,与社区干部、小区业委会、物业进行会商。

  期间,他们多次上门走访、入户恳谈,将矛盾双方组织起来商量解决对策,但始终找不到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问题陷入了僵持局面。

  设身处地解难题

  5月28日晚,朱永健和李承桦实地走访广场舞的现场,尽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一方面在广场上将音响调向朝围墙的方向,减少声音的扩散和影响,另一方面与现场跳广场舞的四五十人进行耐心沟通,阐明了小区邻里之间关系和谐的重要性。

  “跳广场舞可以,但声音太响会打扰到大家休息,如果我们上班后回家休息,却听到楼下广场舞的声音,肯定也会觉得特别吵。而且最近有许多小孩子在家学习,我们应该尽量保证他们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广场舞的群众听了社区民警的劝说后表示理解。经过多次音量调试,确定了一个既不影响周边业主休息,又不妨碍群众跳广场舞的平衡点。

  “我们都能理解,今后一定多加注意,调低音量,尽量不影响周边的居民。”两位民警的做法得到了小区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在我们也不会觉得很吵,可以感受到他们特别注意音响的声音,这件事情得以解决,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