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警网联勤”搭载“治安管家” 全力创建“无案社区”
2020-08-03 15:06:4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通讯员  郭懿辉)“身边有个‘治安管家’真是太方便了!我向他们反映噪音问题,喻警官马上联系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当天就把问题解决了。”近日,暂住在路桥街道河西社区的吴先生由衷地感叹。

  河西社区拥有我区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和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中盛城市广场。2019年,中盛城市广场一带警情数超过500起,占比全区发案总量超过6%。但是今年上半年,河西社区警情同比去年下降了5%,其中刑事警情下降33%,纠纷警情下降19%,黄赌警情下降19%,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下降21%。尤其是中盛城市广场一带,警情同比下降40%,其中刑事警情下降57%,纠纷警情下降24%。

  “这得益于‘警网联勤’,‘全科网格·清网治格’的落地。”路桥派出所所长应光远介绍道。

  今年以来,路桥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不断深化“警网联勤”,探索践行在中盛城市广场设立“警网联勤”工作站,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室,落实专门警力常驻办公,由物业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社区民警担任副站长,整合社区干部、网格员、义警、保安员以及物业工作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建立完善勤务机制,把警情处置、矛盾化解、防范宣传等治安管控工作靠前服务,主动排查收集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

  前不久,租住在中盛附近的李成(化名)向社区民警喻允立求助,称邻居王秀(化名)的空调外机靠近其卧室且声音特别响,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休息。喻允立及时叫上物业负责人,一起上门实地查看,发现只要对空调外机进行维修或更换,问题就能得到解决。由于两间出租房同属一房东,喻允立很快联系上房东,并谈妥更换空调外机事宜。

  不想,由于房东和施工人员未经王秀同意,就进入房间准备更换空调外机,让王秀十分激动,并坚决拒绝更换空调外机。为防止矛盾升级,喻允立几次将李成、王秀和房东三人约到工作站进行调解,联合社区干部、物业负责人,多次做王秀思想工作,通过一个星期的努力,终于让王秀同意更换空调外机,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除了“警网联勤”工作站,路桥派出所还组建了一支21人的志愿者队伍,主要的职责是参与社区的巡逻防控、文明劝导,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负责排查、协调邻里间的纠纷,充当社区的调解员。

  杜雪红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队长,前段时间,她了解到小区内有一名住户,每天将生活垃圾捡回家中堆放,发出阵阵恶臭,周围的邻居意见很大。她第一时间把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喻允立。

  很快,喻允立和社区、物业人员找到该住户,要求其尽快清理垃圾,但是该住户不但不配合工作,还大吵大闹。之后,大家一起劝说,并答应帮该住户一起清理,总算将其说服。面对满满一屋子的垃圾,喻允立、杜雪红和几名志愿者不顾恶臭,辛苦了半天,终于将其清理干净,周围的邻居纷纷表示感谢。

  中盛“警网联勤”工作站还把警务工作前移,实行“物业管家式”服务,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变“后期处置”为“靠前服务”,通过制作分发联系卡、建立商铺和居民业主工作群,随时提供咨询服务,受理流动人口登记,发布警情通报和防范提醒。

  同时,该工作站还不断加强内保外延工作,每天23时后组织保安、义警在中盛城市广场及其周边开展治安巡逻,全力防控各类案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