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蓬街:因户定制 精细扶贫
2020-10-20 09:46:5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台州日报》记者  庞晓栋)“阿姨,我们来看你们啦!前几天你们说想要个轮椅,我们给送来啦!”近日,推着新买的轮椅,路桥区蓬街镇小伍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邦华和几位干部走进低收入农户王阿兵家。

  今年村里在开展低收入农户摸底调查中,村干部了解到患有残疾的王阿兵想要个轮椅,但和相关部门联系过,说他申领轮椅的条件对不上,考虑到王阿兵的出行确实不方便,罗邦华便自己出资买了辆轮椅。

  “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尽量满足。”罗邦华说,村里的帮扶干部还帮忙对接企业,提供了来料加工的灵活就业岗位给王阿兵家,如今他母亲靠着做手工活,一个月也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并可安心陪在儿子身边照顾他。

  像这样的“私人定制”扶贫套餐政策,覆盖整个蓬街镇。

  蓬街镇总人口6.8万余人,但全镇目前有低收入农户509户710人,其中,像王阿兵这样因残疾致贫的有198人,因疾病致贫的有168人。

  为了帮助他们脱贫,今年,蓬街镇精细描绘“作战点位图”,建立“一村一专班”“一户一策一干部”,设立扶贫百晓生队伍,并由纪检干部成立专项督查组,在深入摸排的基础上,因户制宜,开出低收入农户就业帮扶、旧房修复、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等“扶贫套餐”。

  “通过摸排,我们发现危房共20户,其中3户年久失修,属于D级危房,17户存在漏水、老旧等情况,属于C级危房。”蓬街镇纪委书记郑海波说,对此,他们同城建办联系,于7月初开始改造这些危房。目前,17户C级危房已全部完成修缮,D级危房1户已封堵投靠亲戚,2户已完成重建。

  “按照不落一户、因户制宜的原则,我们对低收入农户开展个性化扶贫,增加他们收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蓬街镇副镇长李天金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