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七
千里真情援疆 架起融情连心桥
我区教育工作者赴阿拉尔慰问援疆教师暨送教助学活动
2020-10-23 11:17:1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娅波

  执子之手,与子共进。日前,在与我区相距4800多公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尔市,区第二中学、路北街道中心小学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六团中学正式签约,成为横跨东西结对共建的兄弟学校。

  为加强与对口援疆城市学校的交流,区第二中学、路北街道中心小学两所学校在台州援疆指挥部的组织协调下,10月10日起,赴疆交流团队一行16人来到第一师十六团中学开展了为期6天的交流学习。

  用心援疆打造更好课堂

  南方的台州,秋叶还未飘落;南疆的阿拉尔,已是寒意阵阵。

  “江老师,你在这里生活工作还习惯吗?教学上遇到了哪些问题?”见到区第二中学援疆教师江敏军时,同事们迫不及待地道出对他的关心。

  2019年,江敏军得知新一批援疆教师报名开始后,他非常心动,第一时间上交了报名表。得知自己被选上后,这位年轻的“80后”教师就开始做各项准备,希望能够顺利开展各项教学计划,和当地学生建立深厚的情谊,也为当地学校带去新的课堂模式,开启一场有价值的援疆之旅。

  得知交流团将在10月14日开展观摩课,江敏军迫不及待地向大家介绍起第一师十六团中学目前的教学情况。

  在江敏军带来的教案里,每一道数学题,有不同层次的解答,每一节课程的边边角角上备注了不少文字,都是他再三思考、认真备课的结果。江敏军表示,自己的班级里,学生学习能力有差距,对数学解题技巧掌握程度也不一,于是,他根据学生学习反馈情况,对教案进行修改、备注,让课堂知识更能被学生吸收,也让后面的作业网课内容更全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影响了正常教学进度,为了让学生能够听懂作业解析,江敏军当起了“直播达人”,在休息时间,架起手机,利用钉钉直播可回放功能、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等优点,开设了作业网课,详细解说答疑。

  大漠深处谱写教育新篇

  让新疆孩子有更好的课堂,不仅是江敏军一直以来的希望,也是“70后”援疆教师沈青霞的初心。

  10月12日上午,交流团走进了路北街道中心小学援疆教师沈青霞的宿舍,在了解沈青霞在阿拉尔市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后,路北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余军敏嘱托道:“作为援疆教师,要学习老一辈兵团人的垦荒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进学校,把优质的课堂送进孩子心中。”

  今年4月,沈青霞初到新疆,干燥的气候、陌生的环境 、迥然不同的风俗习惯,都让她多有不适,口唇开裂、流鼻血,夜晚失眠更是“家常便饭”。但当她感受到第一师十六团中学师生们的热情和期盼,坚定了她留在这里的决心。

  “出发前,最放心不下的是儿子。”说起近期步入社会的儿子,沈青霞有些担心,又感到自豪,“起初他特别不支持我援疆,后来也理解了我的选择,把自己的学习、工作安排妥当好让我放心。现在每隔几天,我们都会通过网络视频沟通。”

  没有后顾之忧的沈青霞在新疆开始了新的教学工作,一周内迅速摸清学生学习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精心准备《平面图形的面积复习》公开课,为全校数学老师的复习课指明方向;与结对老师探讨教案,帮助他们培养低年级学生学习注意力。

  “我想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从东海之滨带到西北边陲。”说起援疆的初心,沈青霞直言,希望在接下来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递给学校的老师们。

  送教助学缔结两地友谊

  “细雨从天外飘落至我的伞顶,如同一阵悄无声息的暖流浸润着我的心……” 10月14日上午,第一师十六团中学的教室内传出绵言细语的朗读声,教师林欣正在为学生上语文课,与往常不同的是,这间教室里除了学生,还有数十名该校当地的教师在一旁认真听讲。

  为发挥浙江台州援疆支教教师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来自交流团的11位教师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台州帮扶结对送教观摩课”活动。观摩课涉及中小学段共10个科目,分别在六个年级同时开展,吸引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8所学校260余名教师前来参加。授课教师们娓娓道来、循序渐进,以学生为主体,呈现最真实的课堂,让听课教师频频颔首,连连赞叹。

  在蒋海红老师的观摩课上,分组合作、小组讨论等方式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将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希望通过观摩课与当地教师分享沿海地区‘基于学生终身发展,为学生幸福未来奠基’的先进理念。”蒋海红如是说。

  观摩课的分享之后,两地教师分学科进行研讨交流。“台州名师送教活动的开展和援疆教师近距离的交流,让我们很大程度上转变了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师的能力素养,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共同努力推动师市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听课老师王古月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